四川遂宁: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抓古镇建设

2015年10月19日 10:29遂宁市府

中国园林网10月19日消息:目前仁里古镇项目正式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为加快推进古镇建设改造升级工作,10月14日,市委副书记、市长赵世勇前往莲里公园、仁里古码头、古镇老街等地调研仁里古镇项目推进工作,强调要科学理解和把握好古镇项目规划,切实把规划的精神实质体现在古镇改造建设中去,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实施好古镇建设。市政府秘书长叶长春随同调研。

仁里古镇项目预计总投资约30亿元,按照全市打造“两山、两水、两镇、两岛、两寺”的规划布局,以历史文化、观音文化、民俗文化、码头文化为载体,打造成集佛文化旅游、古镇民俗旅游、商业服务、生态宜居、都市滨江休闲、养生度假于一体的文化旅游目的地、中国名镇。由成都市建筑设计研究院编制的《仁里古镇城镇建设提升方案》已顺利通过市规委会审定。目前,古镇配套项目仁里古镇码头、莲里公园已基本建成,金科美湖湾顺利开工建设,老街改造正启动建设。

赵世勇来到仁里桥东社区和莲里公园详细了解仁里古镇及美湖湾项目推进建设情况,前往古镇老街实地查看古民居建筑现状、街道空间布局以及规划建设方案。赵世勇指出,推进仁里古镇改造升级,是改善民生、挖掘观音文化的需要,是实施“五个二”规划布局的需要,也是拉动旅游、聚集人气的战略需要。就推进仁里古镇项目建设,赵世勇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起点要高。要科学理解和把握好古镇项目规划,切实把规划的精神实质体现在古镇改造建设中去。要高标准、高质量组织实施好古镇规划,并根据推进情况适时完善规划。二是推进要稳。要制定施工进度表,科学合理安排工期,有序推进古镇建设。优化公共服务设施的空间布局,腾挪出更多发展空间,为培育古镇发展增长点创造条件。三是机制要新。要坚持创新体制机制,严格按照政府主导、市场参与的原则,引进有实力的企业参与古镇建设和后期运营。要采用PPP模式引入社会资本参与,减轻政府公共财政举债压力。

赵世勇指出,要成立仁里古镇建设领导协调小组,定期研究解决古镇建设中的重大问题。要加大向上沟通协调力度,积极争取资金支持。要采取“一事一议”的方式,破解古镇建设土地要素瓶颈。市级相关部门要积极配合、主动作为,推动仁里古镇项目快速有序建设。

推荐阅读:

无锡惠山古镇金秋菊会进入盛花期

三河古镇将打造成合肥最大湿地公园

广西:廉州全力打造“绿化古镇”

泰州:溱潼古镇千年“茶花王”早开放 传递春的讯息

(来源:遂宁市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