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亚:高园水库将打造成吉阳湿地景观休闲公园

2015年10月19日 11:27三亚日报汪慧珊

中国园林网10月19日消息:受市政协主席赵普选的委托,副市长李劲松、市政协副主席张羽飞带队到高园水库进行调研,并围绕“将高园水库建设成吉阳湿地景观休闲公园”议题举行对口协商座谈会。

座谈会上,张羽飞首先汇报了高园水库的调研情况。据介绍,高园水库位于吉阳区,其水域面积约为296亩,周边公园绿地面积约220亩。于1976年1月动工兴建,1978年12月竣工并发挥效益。水库拦截大茅水支流,正常蓄水位12.48米,正常库容53.6万方,校核洪水位14.9米,总库容97万方,设计灌溉面积0.04万亩,是一座以灌溉为主兼顾防洪的小(2)型水库。

据了解,高园水库及周边区域适宜建设成为吉阳湿地景观休闲公园,原因有四方面:一是高园水库水源来自于溪水及雨水,受污染较少,经常有成群的白鹭、海鸥等鸟类在水库周边栖息、觅食,自然景观优美,环境条件优越;二是水库周边除了少量民房、下游一个养殖场和三个地产项目用地外(湖畔度假公园项目、保力俄罗斯城项目)没有其他的开发用地,建设过程相对容易。而且建设成为公园,可以有效避免水库周边土地涌现违章建筑;三是三亚的旅游景点大多分布在市郊,白鹭公园、临春岭森林公园等均位于市中心,城市东侧没有一个可供市民、游客休闲、活动的公园。高原水库所处的迎宾路,是进入三亚市区的东大门,建成具有热带风情特色的公园,既能成为吉阳区民众休闲纳凉、健身活动的好去处,也可以成为迎宾路的一个标志性景观;四是建设吉阳湿地景观休闲公园符合功能定位需求,还可以大幅提升周边区域环境和生活品质。

“非常赞同将高园水库建设成吉阳湿地景观休闲公园。”市政协委员魏惠琴希望在建设过程中能坚持三个原则:一是坚持人性化管理,注意安全隐患;二是坚持绿色环保,更多的融入生态理念;三是坚持打造成防洪灌溉为一体的湿地公园。

李劲松表示,市政府完全支持将高园水库建设成吉阳湿地景观休闲公园,在确保高园水库除险加固的基础上修建并进行景观提升。他希望在水库提升改造的过程中,一定要坚持生态优先,确保安全,人水和谐,共享开放的原则。在设计规划上,要引入海绵、循环等多种先进理念,和城市“双修”工作结合在一起。同时,他对报告中提出的采取“政府主导、企业参与”的方式表示赞同,并希望各位企业能积极关注和参与。

市水务局、吉阳区、市规划局、市国土环境资源局、市发改委、市园林环卫局、市财政局以及海南万科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纷纷对此发表看法和意见。

推荐阅读:

肇庆新区超5200亩湿地公园设计浮出水面

洪湖湿地生态保护让“臭水湖”重新变身“鱼米乡”

湿地公园公共绿地变菜园 南宁大妈圈地种菜为哪般

南宁大王滩水库申报国家湿地公园

(来源:三亚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