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庞大广东云浮石材的行业“钱景”喜人

2015年10月19日 12:42九正建材网

中国园林网10月19日消息:作为石材基地中心的云浮,石材产业不断发展壮大,已成为目前云浮的支柱产业和富民产业之一。然而,受经济大环境的影响,石材产业同样面临转型升级。那么,在新常态下,云浮的石材产业该如何进行转型升级呢?前来参加第十二届中国(云浮)国际石材科技展览会暨第六届中国(云浮)石文化节的中国石材协会会长陈国庆作了解答。

“云浮石材产业进入新时期以来,无论在技术装备水平、产品质量、规模、效益以及生产力都有了长足的进步,取得了很大的成绩。”陈国庆说,我国是世界上名副其实的石材生产大国,但与发达国家相比,在质量和效益方面还有差距,特别是今年以来,国内外经济环境不景气,建材和石材行业受到了一定的影响,石材产业面临着较大的压力。

陈国庆认为,新常态对加快产业转型方式的要求提高,促进了产业发展的变化。特别是石材产业,与基础设施建设是密切相关的。所以,在新常态下,石材产业一要做到转方式、调结构、增效益。转方式就是从追求数量和规模的发展转向追求质量和效益;要调整产品结构和技术结构,特别是组织结构的调整,结构规模不改变,石材产业很难发展;从增效益的角度来说,要生产优质产品,发展品牌,这是转方式、调结构最为重要的。二要进行技术创新。以技术创新支撑石材产业的转型升级,就是通过加大对石材开采、加工、应用的技术装备的研发,来促进产业的升级。三要以标准来引领行业发展。标准的滞后影响了产业经营。云浮有些石材企业收缩比较大,产值和利润都在下滑。而很多企业却逆势而上不断提升,因为他们的品牌效益、技术装备不一样,采用的标准也不一样,所以他们的市场在不断地扩大。

“云浮石材产业的发展机遇还有很多,从7%的经济增长来看,云浮石材行业还有很大的市场,有非常大的潜力。”陈国庆说,石材产业与城镇化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息息相关,这给石材产业提供了很大的发展机遇,“关键是,我们要发展高品质、高技术含量、高品牌的企业。云浮石材产业要在国际石材工业园、云浮石材产业园的基础上,按照这个思路去做,一定会有很大的发展。”

推荐阅读:

中国石材行业的发展趋势为综合性和多元化

江西吉安市遂川石材产业点石成“金”集群发力

甘肃省酒泉市瓜州县石材产业蓬勃发展

整合产业链已成石材行业当务之急

(来源:九正建材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