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备塘河三期预计明年4月底完工

2015年10月20日 09:08每日商报范昱

中国园林网10月20日消息:备塘河全长12公里,从东新河一直到石大线。说起这条河,三里亭、笕桥一带的居民感触颇深。特别是笕桥地区,由于地块尚未开发,农村河道又处于原生态状态,河道最窄的地方只有几米宽,淤积十分严重。

因此,今年年初,杭州市市区河道整治建设中心(以下简称河道中心)将备塘河列为今年城东重点整治河道之一。

如今,半年时间已过,备塘河整治得如何了呢?

备塘河三期预计明年4月底完工

白领小陈在文晖辖区的苏泊尔发展大厦上班,从窗口望下去正好是备塘河。每当工作劳累时,她总喜欢低头看看窗外的风景,抑或是中午休息时去河边走走逛逛。“水清岸绿,感觉非常好,‘五水共治’效果还是很好的。”

但其实,以前的备塘河是条“黑臭河”,河底淤泥多,河面垃圾多,微风吹来还能闻到阵阵臭味。今年,备塘河整治工作正式启动,共分三期进行,小陈所在的区块属于备塘河一期(东新河-铁路)整治范围,全长0.92公里,今年6月已经完工。

备塘河二期(铁路-钱家河)全长1.45公里,目前主体工程也完工了,接下来是种植绿化等扫尾工作,预计在年底全部完工。

三期(钱家河-石大线)全长3.45公里,9月底已经进场施工,正准备打桩施工。河道中心工程管理处副处长马西说,这一段河道沿线主要是杨家村、水墩村、俞章村等城中村,河道还处于原生态状态,最窄的地方只有4、5米宽,而流入河道的污染物主要是居民的生活污水。

所以,整治的重点任务就是清淤、截污纳管,做到“零直排”。同时,河道的宽度也会拓宽至25-30米,沿河还会设置15-25米宽的绿化带。此外,施工期间,还要对原来河道上的6座桥进行拆除重建,提高过流断面,从而提高河道泄洪能力。

根据计划,备塘河三期将于明年4月底完工。等到那时候,整条备塘河的排涝能力会提升不少,这对德胜路以北、三里亭、笕桥区片来说,都是好事。

需要借助多个水上平台进场施工

目前正在推进的三期工程线路最长,难度也最大。虽然前期规划做得十分充分,但在具体的推进过程中,还是困难重重。用马西的话来说,剩下的三期工程都是些难啃的“硬骨头”。

难在哪?马西列举了一些。

首先就是交通的问题。马西说,沿河都是城中村,外围的路网系统还不完善,进出只能靠村道,但村道较窄,且抗压能力差,一旦施工,工程车进进出出肯定会把路面压坏。“土方、淤泥的外运,建筑材料的进场都成了大问题。”

另外,由于一些居民房是沿河而建的,距离河道仅6-10米远,为了保护居民房,河道中心会提前打“沿河房屋维护桩”。这样一来,施工便道就被堵牢了,施工车辆进出就需要搭建水上平台,借助水上平台运输建材等。

马西说,在备塘河横塘村、俞章村段,以及对6座桥拆除重建时,都需要搭建水上平台,工程量非常大。

除此以外,在施工工艺上,也对三期整治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还是这句话,因为距离居民房太近,打桩时要时刻注意如何保护居民房。”马西说,施工前后,他们会对沿河的居民房进行房屋鉴定,施工期间也会时刻进行监测,以防居民房发生倾斜、沉降等问题。

虽然难度大,但河道中心表示,即便是再难啃的“硬骨头”,也要铆足劲逐个逐个攻克。

推荐阅读:

云南:滇池入湖河道整治进行时

让水生植物当“净化工” 嘉兴河道整治修复采用“生态法”

青岛:四大河道整治 下月将水清景美如公园

福州积极开展景观河道整治工程 着力打造绿道休闲慢游

(来源:每日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