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造林身边增绿 成我国添绿生力军

2015年10月20日 10:33中国绿色时报

广袤国土披上绿装

中国园林网10月20日消息:苍莽大地变青翠,广袤国土披绿装。34年前,全国人大五届四次会议作出了《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决议》,随即国务院颁布了《关于开展全民义务植树运动的实施办法》。自此,一项具有法定性、义务性、全民性的植树活动,在祖国大地蓬勃开展。

自1982年中央绿化委员会(1988年改称全国绿化委员会)以来,各地、各部门相应成立绿化委员会,形成了自上而下的绿化组织体系。其中,部门绿化组织不断健全,成员单位坚持动员,全社会积极行动,成为深入持久地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加快身边增绿,带来滚滚“生态红利”的重要生力军。

规模化、制度化、规范化和基地化,各部门(系统)努力探索国土绿化的建设方式,通过多栽一棵树、多植一块绿、多造一片林,撬动全社会给力绿化,蓝天常在、青山常在、绿水常在的美景向我们走来。

2015年4月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与首都群众一起参加义务植树时指出,植树造林是实现天蓝、地绿、水净的重要途径,是最普惠的民生工程。要坚持全国动员、全民动手植树造林,努力把建设美丽中国化为人民自觉行动。

今天本报特别组织“精彩纷呈的部门绿化”特别专题,力求通过展现部门绿化各成员系统单位的重要贡献,动员各方树立“一代一代永远干下去”的信念,共同挥毫书写祖国山河的绿色画卷。

[分页]

中共中央直属机关:创新机关绿化美化模式

“生态型、节约型、功能完善型”,近年来中直机关各单位广泛推广、大力推进了机关庭院绿化美化的创新建设。中央直属机关各单位在坚持做好庭院绿化养护管理工作的基础上,组织开展节水、节能、节地为重点的新建、改建工程,推广使用雨水收集利用、再生水利用和节水喷灌等新技术,发挥节水示范带动作用;继续抓好“首都花园式单位”创建,开展市花“月季”进社区、进单位等活动,提高机关庭院绿化美化质量。2014年,中央直属机关系统全年新栽树木花卉407万株,更新改建绿地21万平方米。

中直机关住宅小区绿化

义务植树基地

自2010年以来,中央直属机关坚持推进山区义务植树和机关庭院绿化美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先后组织2416人次参加全国政协领导人植树活动,366人次部级领导参加共和国部长植树活动,完成70.8万株义务植树任务,完成机关庭院新建和改造绿地面积158万平方米。  

中央国家机关:拓展义务植树活动形式

播撒绿色梦想,建设美丽中国。2015年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在位于北京市通州区宋庄镇寨里村的东郊森林公园举行。近年来,共和国部长义务植树活动每年都以不同的主题开展,5年来,中央国家机关共组织500余名部级领导参加了植树活动。还用“以资代劳”方式完成相关部门和单位的义务植树任务,5年共计委托完成500万株义务植树任务,同时还倡导“购买碳汇,履行植树义务。”

机关绿化

义务植树

中央国家机关高度重视推进庭院绿化美化工作, 5年来,中央国家机关庭院新增绿地面积10万余平方米,新增屋顶绿化面积1.5万余平方米,新植、更替树木3万余株,建设绿化带、中央花坛。目前,中央国家机关绿化覆盖率达48%,创建首都花园式单位89个。圆满完成APEC会议、国庆65周年等重大活动期间和重要节日的绿化美化工作,专题开展了主题鲜明的绿化美化景观、花卉绿植摆放活动。按照北京市和首都绿化委员会的总体要求,己有40余个单位开展“城乡手拉手、共建新农村”活动,积极参与首都新农村绿化建设,充分发挥中央国家机关的优势和表率作用。

[分页]

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园林美景装点市民生活 

公园绿化

屋顶绿化

一幅幅多彩的园林小景,一片片浓厚的绿荫。住建系统巧用园林手段,在城市、住宅区域打造了各种景色优美的庭园、宅园、小游园、花园、公园等,使广大市民游憩其中,有助于消除长时间工作带来的紧张和疲乏,使脑力、体力得到恢复,从而充实丰富精神生活。

2014年,住建系统在节约型、生态型、功能完善型园林绿化建设中,城市园林绿地总量稳步增长,园林布局日趋均衡,城市绿化美化水平明显提升,综合功能不断完善,城镇人居环境持续改善。全国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面积达190.8万公顷,比2013年增加9.6万公顷;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2.6平方米,比2013年增加0.38平方米。全国建成区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分别达39.7%和35.8%。

[分页]

交通运输系统:延展绿龙扮靓公路廊道

交通运输系统以建设“绿色交通”为契机,以改善路域生态环境为目标,积极推进干线公路廊道绿化,稳步开展农村公路绿化,全面覆盖公路可绿化用地,努力提升公路廊道绿化总量,公路绿化步伐明显加快。2014年新增公路绿化里程13万公里、面积4万公顷,实施“田路分家”的农村公路绿化里程近10万公里。

公路绿化

国道绿化

天桥绿化

在改善沿线生态环境建设中,全国公路交通运输系统坚持“以质为先”的原则,加强种管、巩固成果,深入开展公路沿线植树造林,巩固提高造林绿化水平。2010年以来,全系统新增公路绿化里程44.4万公里,累计实现公路绿化238.7万公里,绿化率(已绿化里程与可绿化里程占比,下同)达62.36%,其中,国道绿化14万公里,绿化率91.7%;省道绿化25.3万公里,绿化率87.86%;县道绿化39.2万公里,绿化率78.97%;乡道绿化64.7万公里,绿化率65%;村道绿化91.7万公里,绿化率50%;各类专用公路绿化3.6万公里,绿化率57.5%。

[分页]

铁路系统:绿美改善旅客出行环境

 

高铁穿越山体生态恢复

铁路站区绿化

林区铁路绿化

“车在林中行,人在画中游”。铁路系统为营造旅客出行的绿化美化环境,坚持以构建绿色安全屏障、美化旅客出行环境为目标,围绕运营铁路绿化巩固成果、提档升级,新建铁路绿化同步建设、规范达标,深入落实《铁路部门造林绿化规划(2011-2020年)》,绿色通道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截至2014年底,国家铁路已绿化里程42030.11公里,占国家可绿化线路的80.96%。

铁路沿线林带已连起来、厚起来、茂起来、美起来,国家铁路主要干线基本形成了沿线绿色走廊和安全屏障,为民众营造了“车在林中行,人在画中游”的出行环境。沙害铁路总里程4411.85公里,已治理2772.46公里,2014年植树89.01公里,沙害治理率达64.86%。为保障恶劣生态环境区域铁路运输安全和畅通付出了艰辛努力,为荒漠化治理作出了积极贡献。

[分页]

水利系统:改善生态环境利水利民

潮白河岸绿化

湖区治理

水利绿化是有效防护工程设施、保持水土、改善生态、美化环境,保证水利工程作用发挥的重要措施。水利系统坚持在水利工程沿线、沿岸和库区周边开展绿化,使水利工程区植被覆盖度持续提高,涵养水源、保持水土功能明显提升,进入江河湖库的泥沙减少,延长了水利工程使用寿命。2014年完成湖泊、库区绿化4110公顷,江河沿岸绿化6000公里。

2010年以来,水利绿化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国共完成水土流失综合治理面积26.15万平方公里,治理小流域2万余条。在重要水源区和城镇周边地区,积极推进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全国建成生态清洁小流域1000多条,为防治面源污染、改善人居环境、保护水资源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实施大范围封育保护促进生态自然修复,实施生态修复面积10余万平方公里,200多个县实施了封山禁牧,林草植被得到有效恢复,水土资源得到有效保护。依托水土保持工程,积极引导群众大力发展经济林果建设,带动了地方和区域经济发展。

[分页]

农垦系统:林农并举促进粮丰草肥牛壮

 

农田林网

农区村庄绿化

农垦系统以完善农田防护林体系、提高综合防护能力为目标,大力推进农田林网化、林业产业化、社区园林化、庭院花园化建设,垦区生态环境明显改善。2014年新建农田林网1.9万公顷,绿化垦区矿山222.3公顷、庭院1.1万公顷、道路6138.1公里、江河沿岸1496.7公里。到2014年末,全国农垦林地总面积5955.8万亩,比2010年增加了97.4万亩,增长1.7%,植树造林面积486.4万亩,森林覆盖率达23.7%,垦区城镇和管理区绿化覆盖率超过35%,生态屏障作用进一步凸显。5年来,共计完成义务植树6.2亿株,退耕还林8.9万亩、退耕还草20.3万亩,走出了一条农林并举、互为支撑的可持续发展之路,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生态安全作出了突出贡献。

2010年以来,全国各级草原管理部门通过实施退牧还草等重大生态保护建设工程,全面落实草原生态保护补助奖励政策,草原生态加快恢复,草原加速退化趋势得到了初步遏制。监测结果表明,2014年全国天然草原鲜草总产量达10.2亿吨,草原综合植被高度为53.8%,均保持在近年来较好水平。

[分页]

教育系统:校园绿化与立德育人相结合 

 

大学生参加全民义务植树活动

学生们为云杉浇水

大学校区绿化

校园绿化如何与立德育人相结合?教育系统坚持倡导学生亲自参与、亲身投入植树造林相关社会实践,培养师生员工生态文明意识。

在推进的校园建设中,始终把校园绿化摆在重要位置,将校园绿化纳入学校整体规划,统筹推进绿化建设,绿化率稳步提高。遵循因地制宜、突出特色的原则,注重校园人文景观设计,打造独具特色的校园生态文化。全国各级各类学校绿化率达34%。

[分页]

中国人民解放军:汗水铸就绿色长城

官兵绿化大地

中国人民解放军统筹规划、科学组织,在扎实开展义务植树和军队营区造林绿化活动的同时,积极承担国家生态治理任务,扎实实施三荒造林、京津风沙源治理,完成造林绿化2万多公顷,落实重点公益林管护153万公顷。

重视森林草原防火,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军事区域森林草原防火工作的通知》,明确主体责任,落实防范措施,加强防火设施建设,森林防火工作明显加强,全年无重大火灾事故发生。

武警部队:创建风景如画的绿色营区

武警部队营院  

武警部队荒山造林

步入各地武警部队营区,绿树成荫,绿草铺地,空气清新,如画美景扑面而来。近年来武警部队以创建绿色营区为抓手,积极推进营区生态环境建设,营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和总体绿量明显提升。2014年累计种植乔灌木15万株,绿化率达35%。同时,遵循“地方所需、群众所盼、部队所能”的原则,采取“部队整地挖坑、地方植树管护”警地共建模式,积极支持地方生态建设。

[分页]

中国石化系统:树立绿色环保企业形象

绿化厂区

中国石化系统以建设绿色生态防线、树立绿色环保企业形象为工作目标,大力开展矿区绿化,生产生活生态环境明显改善。2013年至2015年期间,中石化投入228.7亿元,开展了“碧水蓝天”专项治理行动,是迄今为止中国企业一次性投入最密集、涉及范围最大的生态专项治理行动。组织开展文明和谐示范小区创建活动,将园林绿化作为主要考核指标,积极推进身边增绿,改善职工人居环境。推广运用土壤改良、优良树种、节水造林等先进技术,科学推进矿山植被恢复,绿化成效显著,中国石化所属企业绿化率达33%。

中国石油系统:奉献能源 增绿添彩

生产建设到哪里,绿色就延伸到哪里

中国石油系统在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同时,秉承“奉献能源、创造和谐”的企业宗旨,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大力开展生态环境建设,着重实施生产厂站、居民小区、公园广场、矿区道路、防护林五大绿化工程,坚持不懈向荒漠要绿色,在戈壁建家园,做到生产建设到哪里、绿色就延伸到哪里,实现开发一个石油区块、营造一片净水蓝天。5年来累计投入绿化资金20多亿元。截至2014年底,矿区生活基地绿化覆盖率达41.6%。

[分页]

中国钢铁系统:打造“花园式”“森林式”工厂 

企业绿化

中国钢铁系统将推进企业绿化、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作为企业的自身责任,将绿化工作纳入企业总体发展战略,大力建设“花园式”“森林式”“园林式”“生态型”工厂,矿山复垦绿化和职工生活区绿化水平逐年提升。到2014年底,全行业单位绿化覆盖率达39.2%,绿地率35.6%。

中国钢铁系统组织实施矿区绿化美化重点工程,加强美丽矿区建设,改善职工生产生活环境,新增矿区绿地688公顷,矿区生活基地绿化覆盖率达41.7%。

[分页]

全国妇联系统:动员亿万妇女共同播绿

林草田间管理 孙有亮 摄

 播种幸福家庭纪念林

 妇女参加“植百年巾帼树 造家庭幸福林”活动

巾帼绿色家园行动、三八绿色工程,是中国亿万妇女投身生态文明建设、大力植树造林的重要载体,展巾帼风采、建绿色家园的行动为祖国山河留下了片片绿色。

近年来,全国妇联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决策,积极组织动员广大妇女参加植树造林和生态文明建设,与国家林业局开展了“巾帼绿色家园行动”,引导广大城乡妇女参加义务植树、国家林业重点工程建设和小流域治理。“三八绿色工程”活动进一步纵深开展,在国家林业局的大力支持下,累计投入项目资金2250万元,在30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建立全国“三八绿色工程”示范基地189个,收到了良好的生态效益、经济效益,有效地促进了生态环境改善和林业经济发展。

[分页]

共青团系统:让青春为绿色闪光

青少年植树护绿

保护母亲河行动

长江流域青少年植树行动

一项以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为宗旨的大型社会公益活动——保护母亲河行动,于1999年由共青团中央、国家林业局等部委联合发起。这一新世纪的绿色希望工程,以期通过“饮水思源”、“母亲之河”的感情纽带,用青少年的“小手”牵动最广泛的社会公众,在哺育中华民族和一方人民的母亲河——长江、黄河等大大小小的江河流域植树种草、保持水土、防治污染、美化环境,提倡生态环境道德和可持续发展理念。自1999年保护母亲河行动开展以来,共募集资金9.95亿元人民币,在全国建设6000多个工程项目,总面积达524.3万亩,吸引6亿多人次青少年参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青少年生态环保工作以保护母亲河行动为牵动,整合各方资源,实施生态项目,开辟了青少年参与国家生态环境建设的新渠道;传播环保理念,培育生态文化,开展实践活动,丰富了共青团开展青少年思想引导工作的有效载体;着力牵动社会,动员企事业单位参与,发挥社会组织作用,探索了汇聚社会力量参与生态环保事业的实践模式,成为生态文明领域体系化、社会化的重要活动品牌,为国家生态环境建设和保护作出了积极贡献。

(全国绿化委员会办公室)

推荐阅读:

首都绿化委员会部署2015年绿化美化工作

安徽省绿化委员会公布第一批安徽省名木和一级古树名录

安徽省绿化委员会公布第一批名木古树名录

新疆绿化委员会副主任彭振华被开除党籍公职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