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实施造林绿化 改善省会生态环境

2015年10月21日 10:56石家庄日报侯天仪

中国园林网10月21日消息:“大幅提升我市绿化总量,为改善省会生态环境,确保国家级森林城市及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创建成功做出积极努力。”市林业局局长杨建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实施造林绿化工程是改善生态环境、造福全市人民的民生工程,市林业局在抓好今年秋冬季造林工作的基础上,正在认真谋划好明年的造林绿化工作。

近期,市林业局认真贯彻省委中心组学习会精神和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瑞彬调度西部山区绿化工作时的讲话精神,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解放思想,抢抓秋冬季造林的黄金时机,大力实施环省会闭合经济林带建设工程、太行山绿化工程等造林绿化工程,科学规划、精心组织、强力推动,全面完成既定造林绿化任务。

今年秋冬季,全市安排造林绿化任务60万亩。其中一项重点工作,就是实施环省会闭合经济林带工程。今年秋冬季,在前两年环省会经济林工程建设的基础上,市林业局将组织建设内围闭合经济林带,植树8万亩,全部完成后,将形成环绕主城区一圈、约250平方公里的经济林带,为下一步发展近郊旅游、观光、采摘创造有利的生态条件。 

加快推进太行山绿化工程,是落实省委书记赵克志关于抓好太行山生态绿化工程指示精神、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瑞彬调度西部山区绿化工作时讲话精神及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建设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的重要举措,是改善大气质量、增加农民收入的重要手段。“今年秋冬季我市要大规模开展太行山绿化工程,完成造林52万亩,其中人工造林20万亩,封山育林32万亩。”杨建秋表示,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市林业局还将组织开展村庄绿化环村林带建设、县乡道路绿化及农田林网建设、河渠堤岸绿化等工作。并对今春大规模实施的环省会经济林、绿色通道建设等工程苗木质量偏低、成活率不高甚至成片死苗的树木进行补植补造。

此外,市林业局积极谋划明年的太行山绿化工程,计划2016年全部完成西部山区太行山宜林地的造林绿化工作,规划造林180万亩,其中人工造林50万亩、种植经济林2750万株,封山育林130万亩。目前,石家庄市太行山造林绿化工程实施方案已初步完成,做好秋冬季各县 (市)区的摸底调查、规划设计,落实地方资金、地块和苗木等各项准备工作,确保明年太行山绿化工程顺利实施。

推荐阅读:

杨建秋:实施造林绿化 改善石家庄生态环境

拉开生态文明建设大幕 保护黑河生态环境安全

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必须秉持法治精神

兰州出台办法保护地质公园丹霞地貌和生态环境

(来源:石家庄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