乡土树种柳树:价值多样 逆袭低谷仍有难度

2015年10月22日 09:01中国园林网段世平

柳影婆娑(图片来自网络)

中国园林网10月22日消息:作为古老的乡土树种——柳树,不仅品种、植物文化丰富,而且有着广泛的使用价值,在市场的销售一直也不错。但就在最近这几年,随着苗市不景气,柳树的市场销量出现参差不齐的情况。柳树要全面逆袭苗市低谷,仍存在一定的难度。

柳树种类繁多,分为垂柳、白柳、爆竹柳、枫杨、圆头柳、白皮柳等16个品种,主要分布于北半球温带地区。旱柳产中国华北、东北、西北地区的平原。垂柳遍及中国各地,欧洲、亚洲、美洲许多国家都有引种。

柳树也是被古今文人歌咏的对象,关于写柳的诗词篇章极为丰富,举不胜举。这在唐诗宋词里可以信手拈来,“杨柳岸晓风残月”,“桥边杨柳老金丝”……“吹面不寒杨柳风”。这些咏柳的诗词句赋予柳树多彩的意象,谱写了丰富的柳树文化。

作为乡土树种,柳树被广泛用造纸、编绳、建筑、环境治理方面等方面。尤其在园林绿化方面有着重要的价值,作为北方的优良乡土树种被广泛用于城市街道、公园等景观绿化。

柳树树形优美,放叶、开花早,早春满树嫩绿,是北温带公园中主要树种之一。如垂柳和朝鲜垂柳,有纤细下垂的枝条,如眉的柳叶。多种灌木柳树,耐修剪,可培育成各种形状灌丛或作绿篱。园林景观中的水边绿化以柳树最宜,如杭州西湖的“柳浪闻莺”;贵阳花溪的“桃溪柳岸”等。还有许多优美的柳树有待开发,如大叶柳,叶大,似木兰,枝紫红,花穗长大,呈红黄色,雌株花柱与柱头红色,也很美观。

也正是柳树多样的价值和优美的树形,让它在苗木市场的销量一直不错。但从去年入秋以来,随着苗市逐渐进入低谷,柳树在市场的销量也出现了滑坡。尤其规格比较小的柳树不仅价格大跌,而且销量也不是很好。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大规格的柳树却不愁卖,而且卖得不错。

房产行业的市场萧条、工程量的缩紧、苗市的不景气,固然一方面导致柳树的价格下滑,但也与近几年人们盲目跟风种植有关,导致产量过剩,供过于求,同样也会影响到柳树的市场销量。其次可能因为地区气候差异和柳树本身的生理特性,在园林绿化方面,不能被大力推广,普遍进行栽植和应用。

未来,柳树要想在苗市大获全胜,在苗市转型之际,不仅要充分调研结合市场供求情况,而且要拓宽销售渠道,充分借用互联网之力。同时还要加大技术创新,不断培育出适应多气候的优良品种,力求让柳树这一乡土树种绿遍大江南北,奏响乡土树种最为嘹亮的凯歌。

推荐阅读:

乡土树种前景利好 折射行业新风尚

昆明:乡土树种复羽叶栾树即将上岗人民中路

江苏如皋致力让乡土树种成为园林绿化新宠

南通:如皋致力让乡土树种成为园林绿化新宠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