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78岁老人用奇石组出“兰亭集会”

2015年10月22日 15:10新疆网刘薇 黄杰敏

岳恩荣老人在家创作他的奇石组画《兰亭集会》

中国园林网10月22日消息:宝黛初识、湘云醉卧、闯过火焰山、关云长义释曹操……这一幕幕经典桥段,在乌鲁木齐市民岳恩荣的书桌上被用一种特殊的形式精彩展现――奇石组画。未经任何雕琢,仅是根据石头原本的姿态,组合成画,既有女子远眺,也有农夫锄禾,一块块石头在组画中活了。

今年78岁的岳恩荣是原新疆邮电学校副教授,已退休,现挂有“长江书画院名誉院长”、“新疆书法家协会会员”和“新疆奇石协会会员”三个头衔。

10月19日,记者来到岳恩荣的家里时,看见沙发下、书桌旁、玄关里,只要是有缝隙的地方,几乎都摆上了大大小小的石头。

房间里的书桌上摆着一张长约50厘米的木台,精心雕刻着亭台楼阁、茂林修竹。木台上错落摆放着十几块形态各异的石头,形成了5处景观,有作揖的书生、对弈的老人、凭栏赏景的游人……这是岳恩荣根据书法家王羲之所写的《兰亭集序》的内容创作的新作品。

“虽然作品雏形已经有了,但还有创作改进的空间。”在此之前,岳恩荣已创作了50多幅奇石组画,有时一部作品需要多次改稿,短则数月,长则数年。

岳恩荣的奇石缘,源于50年前的一次出差。“1965年去南京出差时,看到雨花石天然的纹路和色彩,我一下就爱上了石头。”从南京回来后,他一有空就去乌鲁木齐河捡石头。一开始也没什么标准,只要喜欢、抱得动就搬回家,后来越走越远,巴里坤、玛纳斯、沙湾,甚至中蒙边境都留下了他寻石的足迹。“一次,有一块硅化木石头,形似男子,全身发黑,唯独面部通红,十分像关羽。”后来岳恩荣又淘到了另一块形似男子的奇石,巧合的是,该石头面部位置发白,于是他便创作了一组“关云长义释曹操”的奇石组画。

之后,石头从他的藏品变成了创作灵感,他开始大胆创作更多的奇石组画,先后创作了四大名著的人物形象。

岳恩荣说,奇石组画和奇石连环画是一条新的赏石途径,不再是单纯的从市值和升值的角度收集石头,也不再局限于一石一景,而是结合美学、文学和现代生活气息的一种艺术创造方式。

推荐阅读:

“东坡肘子”奇石亮相张家口肉石展

男子海边捡到"熊猫"奇石 估价1.5亿天价

首届“唐城杯”汉江流域奇石根艺盆景博览会开展

陕西:洛南县盆景奇石协会举办第十届盆景奇石根艺展

(来源:新疆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