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定国:轻型屋顶绿化的作用及相关技术

2015年10月22日 17:30中国园林网赵定国

中国园林网10月22日消息:10月22日,由世界屋顶绿化协会主办的“2015年中国立体绿化高峰论坛”在常州武进明都枫泽山庄举行。上海农科院研究员赵定国在活动现场做了《轻型屋顶绿化的作用及相关技术》的介绍。

赵定国认为,如今城市荒漠化严重,绿化用地也越来越稀少,屋顶及立体绿化已逐渐引起政府重视,政府已带头进行(上海为例,已被群众广泛接受),并且立体绿化正在成为现代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而发展屋顶绿化的最大难题是面积巨大,承载力有限,建设困难且管理不便,在中国,还没有可借鉴的成熟技术。

在介绍轻型屋顶绿化技术的作用时,赵定国认为轻型屋顶绿化景天绿化的技术,增加负荷小,建设、养护简便,可以做出美丽的彩色团,具有地面绿化的作用,更有屋顶绿化的节能效果。选择适应屋顶特殊生态环境的植物——佛平甲,减轻平屋面的负荷,形成草根和基质整体板块,防止雨水冲刷掉基质。随后介绍草屋顶绿化苗块及其一次成坪方法、屋顶生态隔热板等。

另外,轻型屋顶绿化在节能方面效果显著——空调用电量减少20%。同时,在轻型屋顶绿化技术必须注意防水、排水等问题,而在植物选择上,可尽量选用较适合的景天属植物。在日常管理方面做到,少管理不是不管理,南方注意排水等问题。

推荐阅读:

杭州:上城区将实现屋顶绿化全覆盖

西安:如何推动屋顶绿化扮美古城

西安:城市屋顶绿化初现景观效果

张家口:首个屋顶绿化工程亮相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