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崇明“一镇一树种”明年见春花秋色

2015年10月23日 09:09解放日报任翀

崇明新城建好的景观廊道,成为当地居民和上岛游客漫步休闲的选择。

中国园林网10月23日消息:本周六,上海唯一的森林半程马拉松赛将在崇明鸣枪,运动员们可以在密林中的赛道上畅快呼吸,感受生态岛不一样的跑步风景。记者近日从崇明县获悉,即便不参加赛事的游客,也能享受专业级别的游览道路:以“三横十五纵”为主题框架的景观廊道,将连接全岛各个重要景点和乡村,让崇明变成一个处处有亮点的大花园。

据介绍,崇明景观廊道包括自行车绿道和健身步道等,是一种慢行道路系统。就总体布局看,景观廊道以崇明主干道路形成“三横十五纵”的主体框架。其中“三横”为北沿公路、草港公路、城绿公路(规划中);“十五纵”包括新建公路、宏海公路、合五公路、向化公路、北新公路等。这些景观廊道将沿河滨、绿地等建设,有机串联周边的公园、绿地、林地、河道、乡村道路、民宅和旅游景区景点,使崇明全岛变成一座景致连贯的大公园。

对运动爱好者来说,景观廊道将提供更加丰富的选择。根据《崇明县生态绿道布局规划》,全岛仅自行车绿道就按“一环、五圈、十三纵、多点”布局,总长约413公里。“一环”指环岛自行车绿道,分“大环”和“小环”。其“大环”主要由环崇明岛防汛大堤组成,长约240公里;“小环”主要由南部防汛大堤及北沿公路等道路构成。“五圈”包括崇明新城圈、西沙·明珠湖圈、东平森林公园圈、东滩圈、横沙岛圈。据悉,首批生态绿道——包括240公里的“大环”、15公里的绿华三线自行车绿道和38公里的横沙岛圈自行车绿道,将在年底前贯通。

值得一提的是,崇明的景观廊道并非都是绿色的。根据建设方案,崇明将按照“一镇一树种,能种则种,可通则通”的原则,在骨干道路两侧现有绿化带的基础上进行延伸拓展,成片成带增植、补植具有鲜明色彩的树种,形成一路一树、春花秋色的景观氛围。

崇明县表示,推进景观廊道建设,是要体现“让人民共享生态建设成果”的理念。所有的景观廊道都会预留可供行人和自行车通行空间,住在绿道附近的居民可以到林地间晨跑锻炼,骑游游客的旅途也将更加多彩。生态绿道建设还将与农村环境整治相结合,进一步改善农村整体环境面貌。

推荐阅读:

兰州:1-2年打造景观廊道 扮靓铁路沿线

青海:将打造三大“精华”生态旅游景观廊道

福州:三环路呈现生态景观廊道 绿化面积63万平方米

南京:玄武铁北地区将打造休闲景观廊道

(来源:解放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