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吉林省三大主体功能区系统性生态修复

2015年10月23日 09:24中国绿色时报魏静

中国园林网10月23日消息:西部有白鹤起舞,中部有梅花鹿奔腾,东部有虎啸山林。

近年来,吉林各地珍稀野生动物种群数量不断恢复。喜人的成绩源于全省坚持绿色发展、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的“吉林模式”的全面开启。一方面是加快生态建设,通过植树造林、生态修复,增加生态资源总量;另一方面是严格保护管理,严守生态红线,控制森林资源减量。

吉林将三大主体功能区系统性生态修复作为生态建设的重点,已基本完成了东部长白山森林生态系统修复、中部农防林建设、西部生态屏障建设的总体布局。全省森林资源质量、生态服务功能全面提升。

西部:湿地恢复 赏鹤舞鸟鸣

初秋时节,吉林省莫莫格湿地水光潋滟、苇荡无边,白鹤悠然漫步,群鸟婉转低鸣。

吉林西部地区曾是全省生态环境最脆弱的地区。由于干旱少雨、开垦耕地对湿地蚕食、不合理开发利用等原因,导致这一区域湿地水资源短缺、功能退化、面积减少。省林业部门实施生态屏障建设工程,重点对西部湿地进行生态修复,通过引水保湿、退耕还湿,对湿地进行有效恢复和保护,使全省湿地面积萎缩和功能退化的趋势得到缓解。

向海、莫莫格、波罗湖、大安等重要湿地实施了生态补水。在发展改革、财政、水利等部门大力支持下,吉林组织实施了“河湖连通”“引霍入向”“引嫩入莫”“引洮入向”等重点湿地补水工程。2014年,在吉林省林业厅的组织指导下,向海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利用国家林业局退耕还湿试点项目,开展退耕还湿工程1600公顷。莫莫格湿地开展退耕还林还草还湿工程,对被开垦的4000公顷湿地进行还林还草还湿。

目前,西部地区重要湿地生态补水长效机制已基本建立,累计为向海、莫莫格等重要湿地补水6亿多立方米。向海3万公顷湿地得到有效恢复。莫莫格湿地通过引水,使6万公顷的苔草、小叶樟和芦苇得到恢复,抢救性恢复鹤、鹳等珍稀濒危鸟类栖息地。2013年-2014年,吉林西部地区湿地水覆盖面积增加15.8万公顷,湿地功能得到有效恢复。

吉林省湿地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使依赖湿地生存的613种湿地植物和297种湿地野生动物得到有效保护。符合鸟类觅食条件的栖息地面积明显增加,有效保护了亚洲东部候鸟迁徙的重要停歇地,提升了中国在国际保护濒危鸟类中的地位。莫莫格湿地鸟类比保护区初建时增加100种,增长近50%,白鹤停歇数量由2000年以前的500多只增加到最高年份的3800多只。向海湿地补水后引来了大批候鸟,仅天鹅就有1000多只,种群数量明显增加。

为加快西部生态经济区建设,吉林省林业厅计划用5年时间,实施西部绿色生态屏障工程,以荒漠化治理为主线,大力推进以植树造林为主的生态建设,努力建设森林、草地、湿地有机结合的生态体系。

东部:生态修复 重现满目苍翠

进出蛟河市黄松甸镇的必经之路,原来是个大垃圾场,通过生态修复变身为郁郁葱葱的森林广场。

吉林东部地区启动的长白山森林生态系统修复工程,重点实施了长白山生态景观美化、森林小镇创建、绿美示范村屯创建、林区绿美家园创建和裸露山体修复。

长白山生态景观美化工程主要以长白山环区旅游公路绿化美化为重点,以自然恢复为主、人为修复为辅,采取清理、整治、修复、改造、提升等措施,打造森林生态走廊。森林小镇和绿美示范村屯创建工程以交通便利、条件较好的小城镇、村屯绿化美化为重点,在全省高标准打造一批绿化美化示范乡镇和村屯。林区绿美家园创建工程以18个国有林业局局址绿化美化为重点,打造高标准的绿化美化典型,示范带动森林小镇创建活动的开展。裸露山体修复工程对干线公路可视范围内裸露山体进行植被恢复和治理,改善主要公路沿线的景观,2014年投入500万元,今年继续完善、提高和修复磐石、辉南、敦化等8个县(市)的裸露山体。

白河林业局有关负责人介绍,长白山环区公路生态恢复工程累计栽植乔灌木1.3万株,植被类型与周围一致;栽植绿篱超过1万延长米,栽植各类乔灌木近50个品种,并对公路边破旧管护房进行了翻新。

目前,东部长白山森林生态系统修复工程共投资9420万元,完成长白山环区路修复110公里,建设森林小镇54个、绿美村屯400个,修复裸露山体11.4万平方米,并对18个国有林业局局址进行了高标准绿化。

中部:更新改造 建起绿色屏障

2014年吉林省粮食总产量达353.28亿公斤,位于全国第四位。

没有吉林中、西部的林业,就没有中、西部的农业。在农安县一望无际的原野上,一排排高大挺拔的杨树,织成一张巨大的绿网,守护着当地的气候、水土和粮食安全。

全省现有农田防护林8.7万公顷,林木蓄积1316万立方米,在防风固沙、保土增肥、减灾增产、改善生态环境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但是,这些防护林多为上世纪70年代末和80年代初营造的,大部分处于过熟老化状态。从2004年开始,吉林在全国率先启动了农田防护林改造工程,有计划地采伐更新过熟林带,改造残次林带,探索农田防护林建设可持续发展之路。

吉林省林业厅在中部地区实施农防林建设工程,并对未来20年农防林更新进行了系统规划。今年,吉林省启动了新一轮农田防护林更新改造工程,计划到2024年完成农田防护林更新改造3.5万公顷,新建农田防护林2万公顷,以成过熟林更新、低效林改造、恢复和营造新林带为重点,为全省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提供资源支撑和生态保障,构筑结构合理、功能完备的绿色屏障。

如今,旧绿网破损、新绿网更新工程正在有序开展。

吉林省三大主体功能区系统性生态修复使三大区域协调发展,形成既各具特色又紧密联系、既独立完整又良性互动的生态发展格局。目前,全省有林地面积827万公顷,活立木总蓄积9.7亿立方米,造林总量和质量实现双增长,森林资源得到休养生息,区域防护林体系得到完善,城乡人居环境不断改善,不断向着美丽吉林和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迈进。

推荐阅读:

山西:启动四大河流生态修复规划纲要编制

贵州:石阡建设林业重点生态修复工程和林业产业

山西晋城市加快推进丹河生态修复工程

辽宁:辽河口湿地进行生态修复将重返生机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