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绵城市”概念能否支撑东方园林的股价

2015年10月28日 09:30界面雷易之

图片来源:华盖创意

中国园林网10月28日消息:海绵城市概念的持续升温对东方园林的投资者们来讲,也许是个好消息。

近期频频被《新闻联播》提及的海绵城市建设无疑预报着下一波政府资金的走向。从字面上看,海绵城市是指城市可以像“海绵”一样,对雨水具有吸收和释放功能,能够弹性地适应环境变化和应对洪涝、干旱等自然灾害。10月16日,国务院办公厅正式对外发布的《关于推进海绵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进一步阐明了该项政策:将同步推进“渗、滞、蓄、净、用、排”一系列市政建设措施。而与以往片面关注景观性绿化不同,“海绵城市”着重强调发挥植被、土壤、湿地等对水质的渗透、自然净化作用。

东方园林正在将传统市政园林景观业务转向生态治理业务,但不幸的是,这家公司的利润却步入持续下行通道。

经过上市后连续8年爆发性增长,东方园林业绩在2013年达到顶峰,当年公司营收49.74亿元,较2012年的39.38亿元增长26.29%;归母净利润8.89亿元,较2012年增长53%。

2014年,公司业绩开始掉头下滑,实现营收46.80亿元,较上年下滑5.91%;归母净利润6.48亿元,同比减少27.17%。在营收较2012年增长18.84%情况下,净利润却减少5.81%,可见东方园林2014年的经营质量、盈利能力下滑明显。

而2015年公司中报则显示这一趋势仍在继续。

今年上半年,东方园林实现营业收入22.34亿元,较上年同期22.96亿元的数额下降2.72%;实现归母净利润1.57亿元,上年同期该数字为3.57亿元,降幅达56%。公司在报告中解释称,净利润下滑主要原因除经济下行竞争加剧外,还因公司正处在由传统市政园林景观业务向生态治理业务转型初期,今年增加生态业务拓展力度,发展景观业务生态化,导致公司期间费用增加。

账面上的信息也佐证了这一点。今年上半年,除随利润总额相应减少的所得税费用外,公司其他各项费用均有不同程度的增加,其中管理费用较上年2.31亿元的数额也激增47.75%,达3.4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在费用上的投入也并非打了水漂,生态工程新业务初现回报。

上半年,在公司各项业务营收普遍下滑的情况下,仅生态工程业务对业绩有所贡献,营收较去年的1.77亿元猛涨183.32%,达5亿元,占总营收的比重也从去年的7.69%上涨到22.41%,营业利润也由5824.35万元增长到1.76亿元,成为公司第二大主营业务。

公司近期披露的三季报则显示,尽管前三季度2.62亿元的归母净利润同比仍然下滑36.39%,但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1.79%,达3.42亿元。同时,第三季度单季度实现营收11.9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45%;期间归母净利润1.05亿元,较去年同期增幅90.70%

东方园林在半年报和三季报中都表达了对公司下半年业绩的信心:伴随着政府工程项目实际中标和新开工情况的逐步改善,公司新签项目逐渐落地,预计2015年全年实现归母净利润5.51亿元-7.45亿元,较上年末6.48亿元的数额增长-15%-15%。这意味着公司不仅有信心实现业绩止跌,净利润在今年还有望突破2013年高点,迎来新一轮上涨。

显然,从公司主打的生态新业务内容方面看,与海绵城市的高度契合有望助力公司业绩恢复并持续增长。

记者从公司方面了解到,目前公司生态工程业务主要专注于小流域水生态治理、土壤修复和矿山修复。其中小流域水生态治理主要围绕水资源规划系统、水污染治理系统、城市景观系统和城市森林系统这几个方面为政府提供服务。

而公司也丝毫未掩饰其在生态修复产业链条上的扩张野心。

为借鉴国际生态修复领域先进技术,公司已与在生态城市规划、水资源规划建设、水污染治理等方面拥有国际领先水平的美国卡诺集团、北欧腾博艾瑞克森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美国Tetra Tech公司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将与其在水资源规划建设与水污染治理等方面开展合作。

国内方面,2014年4月,公司以人民币3000万元收购了主营水利工程的浙江名源龙盛建设有限公司100%股权;同年12月公司又以人民币1.88亿元收购中邦建设工程有限公司100%股权,该公司主营市政工程。此后,公司具备了蓄水工程建设、路面铺装等资格。

新业务的扩张,相关工程项目资格的完善,加上东方园林原本育有的各类利于蓄水保湿的生态苗木,或将大大增强其在海绵城市相关行业中的市场竞争力。

而《指导意见》中明确鼓励社会资本参与海绵城市投资建设和运营管理。记者整理公司公告发现,2015年迄今为止,公司已经承接了10个市政PPP项目,其中7个项目金额达数十亿。而武汉市江夏区“清水入江”项目、北京市房山区琉璃河湿地公园PPP政府采购项目等十分具有标志性的海绵城市概念工程,无疑为公司在相关项目的处理经验上加分。

但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公司于5月27日停牌至今,这些项目中的相当部分并没有及时反映在公司股价上。如此,侥幸逃过股市暴跌的东方园林,复牌后股价的表现很大程度上将取决于海绵城市概念的持续及公司相关业务的推进情况。

推荐阅读:

东方园林:今年的市场已经明显好转

东方园林签署大同城市建设景观系统工程之金融保障协议

北京市科协授牌东方园林院士专家工作站

东方园林想来河南建“郑州园林” 促进郑州园林建设

 (来源: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