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绿化新招扮靓岳阳城

2015年10月28日 10:06岳阳日报刘慧

中国园林网10月28日消息:或太阳升起或夜幕降临,漫步在城市街道赏鲜花盛放之美景,叹城市绿化之变迁经过园林人的不懈努力,如今的岳阳绿树成荫,一步一景是一个被绿树和鲜花围绕的美丽新城。

近年来市城管局园林部门紧紧围绕“水墨丹青”建设目标,大力推进城市园林绿化建设为改善城市人居环境、建设幸福岳阳做出了积极贡献。据了解目前我市城市建成区绿地率达38.92%,绿化覆盖率达40.5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9.23平方米。

首次尝试 生态浮岛美化水域环境

公园郁郁葱葱的树、湖中波光粼粼的水、湖边悠闲散步的市民……在日光的照耀下千亩湖宛如一幅美丽的画卷。你绝对想不到这里曾经却是一个又脏又臭的污水汇集之地。

记者还看到在千亩湖中有许多小船模样的长方形物体,上面还种植着各种各样的植物好似一座座小绿岛。这是今年6月份市风景园林局采用的生态浮岛技术在千亩湖进行试点。

据建设科的周明岳介绍:“生态浮岛建设在岳阳还是首次尝试目前已在南湖、千亩湖建设了总面积约9040平方米的生态浮岛,栽植了再力花、水生美人蕉、风车草等植物不仅美化了水域环境,还改善了湖水水质

家住千亩湖附近的姜兵说:“几乎每天他和家人都会到千亩湖附近散散步、吹吹风,这次生态浮岛技术把千亩湖装扮得更加秀美了

大胆创新 立体绿化扮靓大桥边缘

“王家河大桥进行了立体绿化工程后桥边就如同一条条彩带,与整个城市靓丽的面貌显得格外和谐”市民刘莉莉觉得每天下班回家能够看到美景心情也格外舒畅。

立体绿化是采用钢结构支架、挂置式PP花箱和先进的滴灌系统花箱内栽满了垂吊矮足牵牛花和常绿油麻藤,油麻藤垂下1米多长的“青丝”遮住了往日光秃秃的水泥护栏,整个大桥的边缘美不胜收。

市风景园林局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说:“立体绿化是我市园林绿化建设的一次大胆尝试与革新在充分利用空间优势的同时增加了我市绿化面积,丰富了绿化层次对于提升我市园林形象、改善城市环境和恢复生态平衡具有重要意义。”

除了生态浮岛技术和立体绿化工程市风景园林局近年来还在加强公园绿地和道路绿化建设等方面做了不少努力。金鹗公园的南门广场和桂花园、南湖公园的北门广场、青年西路及沿湖路绿化改造和以“四岛两路”为中心的“鲜花一条街”等一系列工程,进一步推进了城市园林绿化增量提质促使人居环境有了明显改善。

推荐阅读:

郑州:四三环公共绿化带被蔬菜“蚕食”

武汉:小区绿化树木遮挡采光怎么办

河北:实施太行山生态绿化工程计划三年造林300万亩

南宁:小叶榕小花紫薇等乡土树种成园林绿化主角

(来源:岳阳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