郴州仰天湖湿地禁牧修复生态系统

2015年10月29日 09:23郴州新闻网陈华英 彭云

中国园林网10月29日消息:10月25日,仰天湖景区难觅牛马踪影。看着草原上长出的新草,北湖区永春乡才口水村支书刘训喜颇感欣喜:“自从仰天湖禁牧以来,到山上来吃草的牛马少多了,草原上的草越来越茂密了,这才像真正意义上的草原。”仰天湖山地湿地是湖南省具有特殊保护意义的重要山地湿地资源,为切实保护好该湿地,将其打造成国家级湿地公园,我市全面展开了仰天湖山地湿地资源保护工作。

9月8日,仰天湖山地湿地资源保护工作专题会议召开。会议确定《仰天湖山地湿地资源保护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了要通过实施湿地及生物多样性保护与恢复、合理利用湿地资源等一系列措施,维护仰天湖山地湿地生态系统的自然性和完整性,将仰天湖湿地公园建设成为生态系统健康、自然景观优美的国家湿地公园的总目标。明确提出,禁止在仰天湖湿地进行一切建设项目;禁止放牧;对仰天湖湿地设置防护栏,实行严格保护,减少人为活动干扰。同时,还出台了《北湖区开展仰天湖禁牧专项整治行动工作方案》,定期不定期地开展仰天湖禁牧专项整治行动,遏制仰天湖乱放牧的现象,严厉打击一切破坏仰天湖生态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以确保仰天湖山地湿地资源得到有效保护。

为巩固整治成果,形成长效机制,北湖区整合三个林业综合行政执法中队力量,分三个组,每组安排一个执法中队在仰天湖进行常规巡查执法。执法人员一方面将重点村庄和养殖大户作为宣传重点,广泛宣传禁牧工作的重大意义,真正把禁牧工作转变为广大群众的自觉行动,为禁牧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另一方面对破坏植被、乱采乱挖的行为进行立案查处。

推荐阅读:

辽宁北票凉水河湿地3年建设成景区

淄博孝妇河湿地公园已开工建设

云南建水县双龙桥湿地公园已具雏形

南充:江滩开荒 百亩湿地变菜地

(来源:郴州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