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坝荷村3年共种植珍贵树木8.6万多株200余亩

2015年10月30日 08:57云南日报赵汝碧

中国园林网10月30日消息:日前,记者驱车来到群山脚下、澜沧江畔的勐腊县关累镇坝荷村委会关累村小组,入村道路两旁葱葱茏茏的印度紫檀,华冠如伞;一栋栋新式傣楼的房前屋后和寨子办公房、篮球场四周,到处都是生机盎然的印度紫檀、降香黄檀等珍贵树木。该寨因此获得了“珍贵林村”的美名。

“我们傣族人敬畏自然、爱护自然,党委、政府号召发展珍贵用材林,家家户户都争着种、抢着种。”村党支部书记波依万说。该村是有91户农户、439人的山区傣寨,以橡胶、粮食等种植业为主。2013年,被县政府列为珍贵用材林种植示范点后,在县林业部门免费提供苗木的支持下,全村当年种了近万株印度紫檀、降香黄檀等珍贵用材林苗木,近两年持续扩大种植,3年共种植了8.6万多株200余亩。

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委、州政府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坚定实施“生态立州”战略。珍贵用材树木具有生态功能强、经济价值高、景观效果好等特点,有助于保护森林生态系统,促进林业经济转型升级。2013年初,该州确立了建设全国重要的珍贵用材林基地的目标,把之作为建设全国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区的重要举措之一,编制了全州《2013—2020年珍贵用材林基地建设总体规划》,制定了基地建设的目标责任考核奖惩办法等政策措施。计划从2013年至2020年,新植珍贵用材林100万亩,选择黄花梨、印度紫檀、铁力木、黑黄檀等21个珍贵树种为主推树种。

该州珍贵用材林基地建设实行“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市场运作、多元发展、谁造谁有”的政策,州级财政每年安排1000万元资金,用“以奖代补”的方式,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扶持基地化、规模化种植。重点扶持建成了6个州级珍贵用材树良种繁育基地,年繁育珍贵树木苗木千余万株。3年来,全州城镇、农村、林区、景区、园区等形成了多体制、多元化持续建设珍贵用材林基地的局面。3年间,全州新种植珍贵用材树种1410万株,折合46.38万亩,已成为全国种植珍贵用材林最大的地区之一。

推荐阅读:

武汉:小区绿化树木遮挡采光怎么办

武汉吴家山千棵树木遭白蚁侵蚀

国内首个树木根系调控试验基地首次公开亮相

福建:近200多株引种树木“安家”泉州植物园

(来源:云南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