趁秋天还在 赏秋景古道走起吧

2015年10月30日 09:33钱江晚报胡师睿

中国园林网10月30日消息:步入金秋,天高云淡,正是出游好时节。如果说驱车驰骋于视野开阔的现代公路固然让人心清气爽,那么徜徉在有着千年历史的古道上,用双脚去感受那一份历史积淀,也别有一番风味。从下沙出发,周边有多条有名的古道,趁着金秋,正是游玩好时候。

徽杭古道

说到古道徒步,不得不提的便是这声名远扬的徽杭古道,这条由徽商肩挑背扛、贩运山货走出来的古道,不仅让一代绩溪人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鸿途,也走出了一条山势嵯峨、雾海云天、溪水潺涓的风光大道。

对于下沙人而言,一头连着黑白徽州,一头连着烟雨江南的徽杭古道,也充满了一股诗情画意的味道。徽杭古道西起徽州绩溪县伏岭镇,东至浙江省临安市马啸乡,位于清凉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北侧,北靠黄山,南依天目山。由于这条线路,强度难度不大,安全性高,徒步感觉好,所以现在徽杭古道倒是成了户外爱好者青睐的徒步圣地,所以要是你是初探古道的驴友,这条线路还是值得推荐的。

徒步线路:从杭州西站坐汽车到临安昌化再转中巴到马啸乡银龙坞,下车后穿过浙川古村,正式上古道。沿着崇山峻岭,盘旋古道,至蓝天凹,过上雪堂,下雪堂,再到江南第一关,沿着万丈悬崖上凿出的石板栈道,下关口,21公里的徽杭古道便全部走完了。

乾隆古道

乾隆古道可能是下沙人了解得最多的一条古道了。早在几百年前,要是你想到灵隐寺烧香拜佛,这条线路可是必经之地。而且清朝乾隆皇帝也走过这条线路,更让古道多了一丝名人效应。

乾隆古道也是许多下沙人爱去的一条游玩线路,盛夏之中,一路穿越过九曲岭、美女峰、梅家坞和十里郎当,不仅路线清幽喜人,微微的凉风袭来,也让人倍感舒适。

徒步行程:从曲院风荷,乘车到龙井寺,步行到龙井村再折回走翁家山经杨梅岭,沿着乾隆古道一路下行穿越楠木林,上到理安寺,小息后,出峡谷,至九溪烟树,再沿着九溪十八涧走出大峡谷至钱塘江畔,沿着钱塘江畔而行至宋城,再一路途经云栖竹径、梅家坞和三天竺,最后回到植物园和玉泉。

[分页]

吴越古道

吴越古道全长约35公里是为五代十国时期吴越与南唐的主要通道。顺吴越古道石板路台阶而上,一路溪流陪伴,瀑布奏鸣,曲径通幽,跌宕起伏,天地人合一,似在画中游。沿途的浙北三关,浙西天池等都是漫步林间的好去处。

徒步行程中的首站,即是天池,由于四面都是高山,且有云雾围绕,乍看下,颇有种“神池浩渺,天境浮空”的感觉,而且作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梅花鹿的主要栖息地,要是运气好还能一睹这山间的精灵。而其中的千顷关吴越古城墙,是前吴越国的建筑,镇守在海拔千米左右的山口,由大小石块垒成,是当地古建筑中独一无二的伟大工程。

徒步行程:住在下沙的各位可以按着从杭州上,安徽下的自驾穿越路线,从浙西天池到万家乡大塔村。这是非常明智的选择,保持旺盛的精力,登千顷山巅——鸟瞰天池浩渺,攀千顷关隘——聆风啸鹿鸣。而后,沿山谷、顺溪流飞瀑,踩着古道台阶、轻松慢步林间游玩下山。

南黄古道

南黄古道的始发点是临海市黄坛乡大泛村,终点是天台县南屏乡前杨村,全长12公里,是中国迄今为止保存得最好的古道之一。甚至有“北有香山红叶,南有南黄古道”的说法。

古道两旁遍种红枫,虽老却不朽,有一种历经风霜淡定的美。每到秋季,这里的枫叶就红满了整条道路,放眼望去,仿佛置身于红色的海洋。早在元代,这里的美景就已受到文人墨客的热捧,当时的大学者曹文晦曾将此列为天台十景之一——南山秋色。乾隆皇帝曾特命钱维城绘制天台山十景图,御笔题词。

徒步行程:从大泛村出发,过石拱桥,穿过村庄顺溪行,约五分钟,可以看到前面有两条路,顺着右手边的石桥过溪,接下来基本无岔路,只要顺着最大的山道上行,就可以到达山腰处。虽有局部山道已无石砌痕迹,但基本保存原貌。在山腰处只有一条路下山,大多有石阶存在,顺其而下,就可以到达路廊处,然后去往山巅外庵。往下穿过石拱桥下山,最后来到的村子就是前杨村。

推荐阅读:

广东:连州注重秦汉古道保护 打造自然生态景观长廊

宁波:启动“最美森林”和“最美古道”评选活动

立足长远 保护茶马古道文化遗产

浙江省进一步推进森林古道建设工作

(来源: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