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长岭岗日本落叶松林木良种基地建设纪实

2015年11月10日 08:42中国绿色时报林孝裴

中国园林网11月10日消息:湖北有个长岭岗。她静若处子,怀揣着松涛绿海的美丽,向世人低诉着属于她自己的传奇。

你可知,这里曾经是杂草丛生、乱石裸露的山岗;如今,走进长岭岗国有林场,你会看到这里的落叶松万木参天,郁郁苍苍。

长岭岗的美是一代又一代林业人挥汗山头的成就,令这片土地头戴诸多花环——中国南方最大的日本落叶松科研基地和日本落叶松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

传奇:小良种让绿色多姿

长岭岗日本落叶松林木良种基地因“良种”而兴盛,但它却发端于一个传奇。

1958年,来自广东省梅县华南农学院毕业生肖凡悄悄从省农展馆参观展台上抓了一把日本落叶松种子,播种在长岭岗林场里。未曾料到,这片试验林开花结果、枝繁叶茂,打破了原产日本北海道和中国东北兴安岭一带这一北方树种不能南移的专家论断。

再接再厉,上世纪70年代,10多位国内外知名林学专家与林场技术员一道启动日本落叶松北树南移研究试验,先后建立中国南方日本落叶松最大种子园、全国日本落叶松最丰富的基因库。日本落叶松无性繁殖试验及无性繁殖苗造林试验等向传统林学挑战科研课题大获成功。

不久,小良种开始在大机遇中发挥重要作用。在湖北省委、省政府推进的“十年绿化湖北”的战役中,建始县以长岭岗林场等国有林场为核心,在长江中上游防护林体系工程建设、世行贷款项目、天保、退耕还林等项目建设中将良种辐射全县,使一把种子魔术般“长”成60万亩大树。建始一举成为中国南方最大日本落叶松人工林基地县,为加快转型、推进绿色繁荣打下坚实基础。

目前,日本落叶松已成为湖北省及武陵山区高海拔地区的主要造林树种。建始县长岭岗建成的60万亩日本落叶松速生丰产林基地,每年助农增收2500万元,一举实现发展与生态互动、生态与经济双赢,让发展真正绿起来。

科技:良种化进程再加速

当长岭岗林场的基地管理、种质资源收集、品种选育、课题研究等日渐成熟时,2009年,长岭岗日本落叶松林木良种基地被选列为第一批国家重点林木良种基地。通过5年不懈努力,长岭岗日本落叶松林木良种基地已建成集良种选育、繁殖、推广为一体的重点林木良种基地,共收集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日本落叶松优良品系,建立了全球最丰富的日本落叶松种质资源库,吸引了诸多国内外专家学者的关注与支持,充分发挥了林木良种生产基地、科研院所研发基地、种质资源保存基地、科技成果推广示范基地的作用,为加快我国日本落叶松林木良种化进程创造了有利条件。

几年来,林场和基地的科技成果收获多多。长岭岗国有林场先后获湖北省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三等奖1项,获恩施州政府和湖北省林业厅科技进步三等奖1项,湖北省优秀林场;协助中国林科院林业所开展的“落叶松现代遗传改良与定向培育体系研究”课题,2011年1月,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3年又荣获湖北省总工会“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

双赢: 生态美迈向生态富

建设生态文明,是民意也是民生,必须顺应人民群众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待,推动形成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新方式,并从中创造新的增长点。

好生态是民意也是民生,长岭岗林场一班人也深刻认识到,绿色发展不能只为了好看,不能只为了政绩工程,而要让老百姓共享发展成果。

如今,当你来到长岭岗林场紧邻的封竹坦村,村民总要向你炫耀一番绿色风。1987年以来,林场与该村合建股份林,村里出林地,林场包管理,造林面积6000亩,价值上亿元。

长岭岗林场与周边村集体和农户联合办林场,目前已发展到10002亩,涉及2个乡镇6个行政村,成功签约6个联合林场。通过抚育间伐,给林场和村级经济组织及农户带来了极其可观的经济效益,也给周边农村的劳动力提供了就业机会,农民不出远门就能打工赚钱。这一林业新型发展模式在建始县得到了大力推广,全县利用这种模式共发展联合造林7万多亩。

借鉴这一模式,新一届建始县委、县政府提出,走“生态建设产业化、产业发展生态化”的双赢之路,大力发展速生丰产用材林,推动林业产业可持续发展。

2012年至今,建始县财政共拿出5000万元扶持资金,在10个乡镇发展以日本落叶松为主的10万亩速生丰产用材林基地,上演北树南移新奇迹。

推荐阅读:

河北:大石湖林场完成植被恢复费造林700亩

扎兰屯市:林业局成吉思汗林场花卉上市受青睐

广东:勇立潮头成为国有林场改革的先行者

伴随中国国有林场改革步伐 森林旅游业正迎来黄金发展期

(来源:中国绿色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