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八成以上珍稀濒危野生物种已获有效保护

2015年11月10日 10:17四川在线杨茜

中国园林网11月10日消息:贵州省政府新闻办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外公布,近日贵州省委、省政府印发《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实施方案》,提到要建立保护珍稀野生动植物的长效机制,加强珍稀野生动植物保护,是保护生物多样性、建设生态文明的重要内容。

贵州省林业厅副厅长黎平介绍,贵州省80%以上的珍稀濒危野生物种及其栖息地、85%以上的自然生态系统得到有效保护。

贵州省已查明有脊椎动物1012种,包括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87种,其中国家I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15种;已查明有种子植物和被子植物共8491种,包括国家重点保护野生植物71种,其中国家I级重点保护野生植物16种;已查明自然保护区以外有古大树75298株,其中一级古大树3128株。

自1978年在梵净山建立第一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截至目前,贵州省已经建立自然保护区122个,其中国家级自然保护区9个、省级自然保护区6个,基本形成包括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森林公园、地质公园、风景名胜区、世界自然遗产地等在内的野生动植物资源和自然生态系统保护体系。

为建立保护珍稀野生动植物的长效机制,贵州省将利用世界野生动植物日、世界湿地日、爱鸟周、野生动物保护宣传月以及创新主题宣传活动等平台,让广大人民群众认识本土生物多样性资源,了解生物多样性存在的重要性,主动参与到保护中来。

资金投入是建立长效机制的重要保障。贵州将建立稳定增长的财政投入机制,开展第二次全国野生动植物资源调查,对特有物种开展拯救性保护,加强自然保护区和其它形式的保护地建设。到2020年,贵州省物种数量不少于现有保护野生动植物的种类和数量,古大珍稀树木保有量不少于现有的种类和数量,自然保护区面积占国土面积比例提高到5.2%以上。

贵州将加强打击机制,定期开展专项执法行动,长期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违法行为。

黎平说:“保护野生动植物资源就是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就是保护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动名片,就是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重要标志,为此要责无旁贷、永不懈怠。”

推荐阅读:

昆明多肉植物市场持续升温 高端贵货稳中有升

我国科学家在云南高黎贡山发现豹子花等稀有植物

新疆石河子植物园引进彩叶新秀挪威国王槭

滇池生态修复显成效 消失多年动植物重新出现

(来源:四川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