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江:运用加法理念“海绵+城建”显叠加效应

2015年11月13日 11:27金山网孟宪威 翟进

中国园林网11月13日消息:和着城市建设的步伐,市民身边的“海绵”元素已经越来越多。结合试点区的具体情况,“海绵+城建”“城建+海绵”两种建设模式,让海绵城市建设试点润物无声,显现出叠加效应。10月底刚刚开工的松盛花苑、朝阳小区海绵改造,运用的是“海绵+城建”模式,由于这两个小区先前被列入市区建筑节能和物业提升改造的名单,这次以海绵为主导,三管齐下,所有配套设施一并改造。

而解放路南段拓宽改造、花山湾五区老小区改造,运用的则是“城建+海绵”模式。管线下地、屋顶平改坡、雨落水管改造、楼道公共照明改造等为主,海绵元素适当导入。这样既能提升居民满意度,也避免了二次开挖从而影响居民生活。

同样出于加法理念,海绵设计图纸也是边做边改。“在改造初期,我们提出的要求是将破坏的道路原样恢复,但是在实际改造中,我们发现有些道路因为使用年限较长,如果原样恢复,功能性会受到较大影响,另外局部恢复也影响整体美观。所以新的要求是,小区道路因改造开挖后,对道路功能性和美观性产生较大影响的,一律重新铺设,让老百姓切实满意。”一位参与海绵改造设计的人员告诉记者。

加法还体现在绿化面积、停车位的重新规划整理。海绵改造工程将理顺目前零散杂乱的绿化,因势因地改成雨水花园、绿化小品、健身步道等;停车位将集中在楼间距较大的位置,改变目前私家车乱停乱放的现状。

市民对海绵改造也充满了期待和信心。市给排水管理处组织的首批公众参观已建成的海绵项目活动中,来自第一外国语学校的中学生们由衷地感叹:“科技对生活帮助很大,科技改变着我们的生活,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
 

推荐阅读:

宝安:河流整治提速推进 海绵城市呼之欲出

中国打造“海绵城市”安徽率先定地方标准

章林伟:海绵城市的“规、建、管”不能分割

南通推进海绵城市建设 改善城市内涝

(来源:金山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