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将加大太行山区造林绿化力度

2015年11月16日 08:49新华网曹国厂

中国园林网11月16日消息:记者从河北省林业厅了解到,河北省将加大太行山区造林绿化力度,到2018年,河北省太行山区森林覆盖率力争在现有基础上提高8.1个百分点,达到34%。

河北省林业厅党组书记周金中说,太行山是京津冀重要生态屏障和水源涵养地,河北省作为京津冀生态环境支撑区,太行山是生态最为薄弱地区之一。河北省自1986年开始在太行山区实施绿化工程以来,森林覆盖率由13.1%提高到25.9%,但太行山生态环境基础依然脆弱,绿化难度越来越大,造林绿化还面临着资金投入严重不足、科技支撑乏力、社会融资难等诸多制约。

周金中说,未来3年,河北省在太行山绿化方面,将加大太行山一带高速、铁路、国省干道等道路两侧,县城、乡镇、村庄周围,景区及周边等重要“窗口”的造林绿化力度,提升区域景观功能;在立地条件较好的间山盆地和浅山丘陵地区,以小流域为单元,实行综合治理,并按照增绿与增收并重的原则,建设以木本粮油和名、特、优果品为主的生态经济林基地,恢复林木植被,增加群众收入,壮大地域经济;提升深山区生态功能,在深山远山区,坚持封山育林、飞播造林、人工造林相结合,充分发挥封山育林、飞播造林成本相对较低,适应范围广,推进速度快的优势,全面恢复林草植被。

河北省太行山区现有宜林荒山荒地984万亩,深山远山区约600万亩,浅山丘陵区384万亩。同时,太行山区还有疏林地、灌木林地、未成林地、苗圃地等773万亩,有水土流失较重、需要退耕还林的坡耕地、次耕地240万亩。

另外,河北省林业厅还将从京津冀生态系统整体着眼,立足燕山和坝上实际,以林业重点工程为抓手,以构筑坝上高原防风固沙型绿色生态屏障、燕山涵养水源型绿色生态屏障为目标,研究制定《河北省燕山和坝上绿色生态屏障建设实施方案》。

推荐阅读:

河南:西峡县推进造林绿化计划今冬明春造林9.3万亩

德州:启动秋冬造林绿化 冀鲁边界防护林

湖南:湘潭县四个结合推进冬季造林绿化

海南:今年完成造林绿化面积24万亩

(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