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溧水建全市首家太阳能发电农科馆

2015年11月16日 09:18江南时报刘丹平 史发奎

中国园林网11月16日消息:近日,记者从溧水区获悉,该区建设的傅家边科技园农科馆,采用太阳能光伏发电技术,为农科馆本身以及整个园区的农业生产供电,多余的电还并入国家电网。据了解,这是南京首家应用太阳能光伏电板发电的农业科技展览馆。

走进农科馆,通透亮敞的玻璃构造展现在眼前,透过屋顶,记者看到一块块光伏电板排开,傅家边科技园总经理助理卞维亮介绍,这里发的电,不仅整个园区都用不完,还卖给了国家,既省了一大笔电费,还能赚到钱,一举多得。当记者跟从卞维亮来到农科馆光伏发电控制室,控制室有好几个光伏电板管理器,从其中的一个光伏电板管理器上看到,自2014年7月19日运行至10月20日,总发电量为12590.89千瓦时,二氧化碳减排12553.12千克。

农科馆里除了光伏发电外,还有一个神奇的地方,就是农科馆地底下的蓄水池。蓄水池的水也是从玻璃屋顶的排水沟,将雨天的雨水引流到农科馆的2个地下蓄水池,这两个蓄水池,大约有4米深,每个都有30平米左右。蓄水池里安装水泵,将收集的雨水打上来,顺着PPC管道,直供农科馆喷泉及果树花草灌溉使用。

据悉,溧水傅家边农科馆自从2013年筹划建设,目前已经进入调试阶段。馆内设有傅家边发展历程展示区、新品种试栽展示区、有机农业展示区等八个专业展示区,让市民领略傅家边先进的农业科技。由于定位现代农业,农科馆在设计之初,放弃传统用电模式,投资150万元建智能光伏系统,既不影响农科馆内展示植物对光照的需求,又可以利用近3000平米的屋顶面积,将900多块光伏电板有序排放,同时将在光伏电站建在屋顶的一个角落。由于周边空旷,光伏电板不停地吸收光能发电,供应这里的风机、换气、空调等设备运转需要,同时,通过光伏电站输送到20多平方公里的科技园区及并网线路。

傅家边科技园总经理助理卞维亮向记者介绍,农科馆采用双模式运行,晴天发电,雨天集水,体现循环经济、节能环保的理念。其顶部安装的智能光伏系统每年将提供7万多度的电量,不仅能满足农科馆用电需求,还能为整个科技园区田间生产、灌溉、产品加工以及园区的安防和景区的信息化客流统计系统全面供电。此外,农科馆整个展示中心充分结合玻璃温室大棚的构造形状,安装了雨水收集系统,将雨水存储在蓄水池里,蓄水池里还设置了水位警报装置,待蓄水池水量达到一定警戒水位时,便触动机关,自动将水抽到农科馆外的田地里,以此保持一定的水位平衡,达到节水控水的目的。

(来源:江南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