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计划“十三五”将造林170万亩

2015年11月17日 09:31北方网霍艳华

中国园林网11月17日消息:11月16日,记者从天津市林业部门获悉,“十三五”期间,全市规划造林170万亩,显著增加本市林地面积,使林木绿化率达到28%以上,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城乡居民拥有更多绿色生活空间,为实现美丽天津建设目标和本市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提供生态保障。

“十三五”期间,全市将继续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以来关于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系列战略部署,紧紧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持续实施“美丽天津·一号工程”,深入推进绿化美化行动。重点围绕两环、三沿、湿地、水源地、自然保护区、滨海地区的整体布局,开展大规模、广覆盖的造林绿化活动,用几年的时间,打造水绕津城、城在林中、天蓝水清、郁郁葱葱的宜居环境,建设舒适、和谐、宜人的美好家园。逐步实现天津“大绿、大美、大生态”的生态格局。

按照以上造林绿化理念和林业生态建设布局,“十三五”期间,本市将重点从以下八个方面规划实施造林绿化工程:

一是沿海盐碱地造林绿化工程。重点围绕沿海盐碱地实施大规模造林绿化,大力推进北三河、官港、独流减河等郊野公园建设,通过成片森林把滨海新区的城区公园、郊野公园等连接起来,形成沿海森林带。

二是郊野森林公园造林绿化工程。在“十二五”启动、建设七个郊野公园的基础上,再启动建设九个郊野公园,同时,已实施的七个郊野公园有条件的继续实施二期工程建设。

三是道路绿化和绿道建设工程。对全市境内总里程为3362公里的106条省级以上公路和总里程为609公里的8条铁路两侧进行大规模绿化,形成公路、铁路宽幅绿色通道。同时,以外环线绿化带为纽带,在外环线绿化带和通往郊野公园的道路两侧绿化带中建设自行车道和人行步道,将本市各个郊野公园连接起来,形成绿色生态廊道系统。预计到2020年,绿道总里程不少于300公里。通过绿道建设,形成公路绿道、铁路绿道、自行车绿道、人行绿道四位一体的交通绿道网络。

四是运河体系造林绿化工程。结合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对贯穿我市的南、北运河两侧进行大面积绿化美化,同时,完善提升总长为2866公里的112条一、二级河道绿化建设,打造独具人文特色的生态河道景观。

五是水源地保护造林绿化工程。在饮用水源地于桥、尔王庄、北塘、王庆坨等水库周边进行大规模成片造林,进一步加强水源涵养区的生态保护,有效保护城市饮用水安全。

六是湿地保护与修复造林绿化工程。根据湿地类型特点,采取有针对性的造林方式,在北大港、大黄堡、七里海、团泊洼等湿地周边有条件的地段实施湿地保护,进行大面积成片造林绿化工程,有效保护湿地生态系统,修复湿地生态功能。

七是完善城镇村人居环境绿化提升工程。每个城、镇、村都建设景观公园,并在城、镇、村周边进行大规模绿化,形成城在林中、镇在林中、村在林中的高标准宜居生态环境。

八是三北防风阻沙林提升工程。按照国家三北防护林工程建设的要求,对我市西北部沿京冀边界防风阻沙林带以及农田林网进行改造提升,进一步改善京津冀地区生态环境。

推荐阅读:

海绵城市产业联盟正式成立 开启“十三五”万亿空间

十三五规划建议:实施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

十三五规划建议发布 全面停止天然林商业性采伐

五中全会勾勒出“十三五”时期的绿色发展蓝图

 (来源:北方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