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海珠国家湿地公园收费弊大于利

2015年11月17日 10:09南方都市报

中国园林网11月17日消息:明年元旦,海珠国家湿地公园开始收费,门票全价50元。此外,园区一期、二期将在12月1日至12月31日闭园一个月。据报道,实行湿地一、二期门票收费后,海珠区政府会将收入投入海珠湿地的保护利用,同时会继续补充必要的财政资金,加大湿地的保护和建设管理,彰显岭南特色,计划将海珠湿地打造成为国内最美的大都市城央湿地。

海珠湿地是否收费运营,开园以来一直都有讨论。据悉,海珠区湿地办在园区随机征求部分游客的意见,游客普遍认为只要能够提高服务质量以及收费范围合理,哪怕收费,也不会影响他们来玩的意愿。

似乎只要游客愿意,收费就有理。中国人多,收费甚至高收费,也会有高端游客赞成收费。他们巴不得将所有的景点都变成富人的乐园、穷人的禁地。

海珠湿地是广州保护南肺“万亩果园”的项目之一,和海珠湖公园一样,保护环境是它的首要任务。因此,海珠湿地必须限制人流。要想限制人流,办法很多,收费也是其中之一。这样讲,还有些道理。

事实上,海珠湿地免费试运营以来,就是限制人流的。

海珠湿地是政府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是政府用纳税人的钱为纳税人提供良好环境服务的一个单位。门票收入应该和他们的服务质量无关,没有门票收入,难道你就有理由把湿地搞得乌七八糟了?事实上,由于要保护环境,很多方便游客的设施就不能搞,例如餐厅、游乐场等。要想享受那种高质量服务,广州有大把地方可以去。既然冠了“湿地公园”的名头,就要有湿地公园的样子。

湿地公园除了给城市“补肾”,还应承担环保教育功能,在这方面,它面对的群体是对价格敏感的青少年。如果收费了,将这部分人群拒之门外,那湿地公园和有钱佬的私家乐园有啥本质区别?

海珠湿地不是不能收费,但如何收费、哪些人群可以免费,这些方面应进一步细化,这样才能既保护湿地,又能让青少年提高环保意识和得到环保教育。

推荐阅读:

菏泽出台湿地保护管理工作意见

合肥三国新城湿地公园总体规划已完成

安徽湿地保护区内拾个鸟蛋罚款500元

济宁计划5年内新增湿地60万亩

(来源:南方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