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推荐黔东南苗侗传统村落“申遗”

2015年11月17日 10:11多彩贵州网罗茜 杨光乾 刘姝

中国园林网11月17日消息:昨日上午9时许,凯里西出口民族文化宫内座无虚席,当天“中国传统村落·黔东南峰会”隆重开幕。100多位来自世界各地的专家、学者汇聚于此,共商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大计。会上,与会专家发表倡议,一致同意推荐黔东南苗、侗传统村落“申遗”。

开幕式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文化遗产保护专员,复旦大学国土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杜晓帆先生等8位专家学者发表演讲,他们把自己多年来研究探索的成果与大家分享,为黔东南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发展提供了非常有益的启示。

据介绍,黔东南共有276个村落被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占全国的10.8%,是中国传统村落分布最密集、保存最完整、最具民族特色的地区。省委、省政府决定本次峰会由黔东南州承办,就是源于黔东南州拥有原生的民族文化、原始的自然生态,特别是保存了大量传统村落原貌的历史遗存。

本次峰会还产生了“十大成果” , 对黔东南传统村落的保护发展而言,影响深远。

一、 50位专家学者联名发布了《中国传统村落峰会黔东南宣言》 , 这是首篇呼吁社会重视传统村落保护的宣言,将助推黔东南成为中国传统村落保护发展的典范性标志性地区;

二、成立了贵州省传统村落联盟,将凝聚保护传统村落的活力;

三、建立贵州省传统村落产业发展基金,为传统村落保护传承发展提供保障;

四、编制了黔东南传统村落保护发展战略研究纲要,从规划层面探索中国传统村落保护传承发展新模式;

五、发出了推动黔东南苗族村寨、侗族村寨加快列入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倡议书;

六、推出《我们的家园— —黔东南传统村落》文集,深刻阐述黔东南中国传统村落的内涵;

七、推出首部反映黔东南传统村落文化题材的音画情景剧— — 《守望乡愁》 , 从视觉、声觉让世人感受传统村落的魅力;

八、出版了记载乡愁《中国传统村落黔东南篇(一) 》 摄影集,用镜头真实记载了黔东南传统村落风采;

九、发布了《对话乡愁》宣传片,以实景的形式对黔东南传统村落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展示;

十、发布首部以传统村落背景为题材的微电影— — 《树图腾》 , 讲述居住在传统村落的居民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故事。

“我推荐3个苗寨:郎德、格头、控拜”——专访雷山县县长袁刚

由于有大规模的苗族古村落建筑群,雷山县被国内外专家和学者们誉为世界“苗寨王国” 。而这个王国里让人耳熟能详的苗寨,名叫西江。

“除了西江这个最大的千户苗寨外,雷山县还有很多值得一去的苗寨,例如郎德上寨、格头和控拜。 ” 首届“中国传统村落·黔东南峰会”上,雷山县县长袁刚向本报记者推荐了3个苗寨。

格头苗寨没有一栋砖房

雷山县有大小苗寨300多个。其中,1000户以上的苗寨有1个,即西江千户苗寨; 500户以上的苗寨有开觉、黄里、陶尧、报德、乌流、杨柳、开屯、新塘等8个。

据悉,早在2008年奥运火炬传递过程中,作为全世界唯一在乡村传递的线路,郎德线路就因此被誉为“最精美的奥运火炬传递线路” 。

“格头苗寨掩映在参天大树之下,整个苗寨没有一栋砖房。 ” 袁刚介绍,在被钢筋混凝土包围的今天,格头还能保存着原始的风貌,实为难得。

袁刚说,作为西江苗寨的拓展村,控拜其实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苗寨, “这里家家户户都有银匠,被誉为银匠村。 ” 控拜苗寨坐落在好山好水间,青石板铺墁的人行步道连通各家各户,苗寨与美景连为一体。

民族村寨需要社会力量保护

去年,西江的门票收入达到了1亿元,综合收入则有20多亿,在全省传统村落中,旅游收入稳居第一且遥遥领先,诞生了很多千万富翁。 “今年,西江门票的收入预计可以达到1.2亿元。 ” 袁刚说。

[分页]

作为旅游大县,袁刚经常去各种村寨调研。在走访中他发现,苗寨里很多人都想拆了吊脚楼修砖房。这时候,袁刚和同事都会耐心地做工作。

“原生态不是破旧的小村落,我们会做好规划保护工作,让民族村寨继续保持风貌,也让老百姓的日子越过越好。 ”袁刚表示,除了因地制宜发展适合的产业外,还希望社会力量也参与到民族村落的保护中来。

四把“金钥匙”保护传统村落——专访从江县委书记王之政

从江,贵州的南大门,一个多民族聚居县、多民族文化共生县,也是一个传统村落富集县。

昨日,首届中国传统村落峰会在黔东南举行,从江县委书记王之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谈到,从江传统村落保护开发利用,共有四把成功的“金钥匙” , 分别是:对外宣传推介、对内美丽乡村建设、民族文化保护与旅游产业发展。

主流媒体抢头条让世界看到从江

记者:中国传统村落是一张名片,也是一张文化牌、政治牌、经济牌,在这方面,从江是如何让世界看到它的“名片”的呢?

王之政:近年来,从江县主动与国内外众多媒体协调对接, “上央视、上大网、上大报、抢占头条” , 如中央电视台的《记住乡愁:岜沙村— —敬畏天地》 、 《原始苗寨畏天地》专题报道,重庆卫视《百姓故事汇》的占里专题节目。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推介,从江传统村落的吸引力感召力明显增强,这些年,到从江旅游观光的游客不断增多。

记者:四把钥匙中,有一把是“美丽乡村建设” , 如何理解这把钥匙的作用呢?

王之政:把传统村落保护与“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改善和保障民生结合起来,能让老百姓从开发利用中得到实惠,提升老百姓的保护开发意识。

2013至2015年,从江共建设示范村7个, 7个示范村计划投资30976.24万元,截至2015年9月底,累计完成投资14906.4655万元。2013至2015年,从江共建设推进村72个,累计完成投资96987.29万元。

抢救文献古籍保护民族文化

记者:从江是一个多民族文化共生县,在民族文化方面,从江又是怎么做的?目前已有哪些成绩?

王之政:从江大力抢救民族古籍,目前共抢救录制有: 《打郎壮族古歌》 、 苗族长篇叙事古歌《嫳列汉兄》等口碑古籍。

2014年向省、州申报古籍整理项目4个,2015年又积极向省、州民宗委申报古籍抢救保护项目4个,其中《从江侗歌大全》获批为省级民族古籍保护项目。

记者:据了解,从江正在全力打造旅游升级版,能否介绍一下这方面的进展?

王之政:今年,从江已完成岜沙景区新大门、停车场建设,启动小黄景区砖房整治、旅游公厕,加榜景区停车场等设施建设。引进桂林南北假日国旅集团在从江注册成立黔东南南北假日旅行社,并组建“神秘从江”旅游车队。此外,还联合广州“广之旅”旅行社等推出了包括岜沙、小黄、加榜梯田等景点在内的“广州—桂林—从江—荔波—贵阳”贵广高铁精品五日游线路。

今年1-9月,从江县共接待游客人数107.32万人(次) , 同比增长24.84%;实现旅游总收入7.24亿元,绝对值排在黔东南州第8位,增速排在黔东南州第3位。

推荐阅读:

江西:新余发现10处古村落59处古建筑挂牌

江西:玉山古村落保护正当时 活态漏底村显魅力

古村落:既要活下来 也要活得好

深山古村落藏4000年老铁树 成福建最长树龄

(来源:多彩贵州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