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州:乡土树种紫穗槐用途延伸 价不高量却不小

2015年11月19日 10:36中国园林网邓运川 李淑英

中国园林网11月19日消息:近日,记者在河北定州市采访时了解到,紫穗槐的价格虽然不高,每个分枝(高80厘米—100厘米)的价格只有0.1元,但走量却不少。

大辛庄镇苗木经纪人王建龙告诉记者,他最近已有走了几万株紫穗槐,主要销往北京,用于园林绿化工程。“紫穗槐比较粗陋,过去主要用于公路绿化隔离带和高速公路、铁路的护坡绿化,但随着园林植物多样化的深入实施,紫穗槐的用途也越来越广泛了,已经开始走进园林绿化了,我最近走的苗子主要就是在园林绿化中应用。”王建龙说,他从工程方得知,由于紫穗槐比较耐粗放管理,目前一些郊野公园用量比较大,种植后能凸显野趣。

“紫穗槐的价格一直比较平稳,涨幅不大。过去这个品种主要是出于半野生状态,少有人在苗圃里大量种植。近年来,随着用量的增加,人们才开始大量在苗圃里种植。”苗木经纪人都立超说,前几年紫穗槐的走量很大,他最多一年走过五十多万株。“这两年,随着苗市进入低谷,紫穗槐的行情差点了,但老百姓种的量也少了一些了,总体还处于供需平衡的状态。我认为,紫穗槐的价格不会有大的涨跌,应以稳为主。”定州苗木经纪人和高祥说,紫穗槐属于小众品种,但近年来小众品种的行情比榆叶梅、碧桃、丁香等大众型苗木的行情相对要好一些。

“我建议,紫穗槐这个品种还不能轻易放弃,这个品种是很有潜力的。国家加速交通路网的建设,特别是京津冀一体化建设,交通是首要的,所以说,紫穗槐的发展空间是很大的。和其他护坡植物相比,紫穗槐的作用无法替代。”河北绿化专家安占吉认为,紫穗槐根系深,且抗旱、耐水湿能力很强,又耐盐碱,是不可多得的护坡植物。“我也看好紫穗槐未来的发展前景,不仅是在公路绿化上,就是园林绿化,也会大量应用。因为这个品种是乡土树种、低碳树种,很耐粗放管理,符合我们建设低碳园林的要求。但我们必需要看清,紫穗槐易于繁殖,生长速度也比较快,所以价格不能定得太高,苗农在种植时要算账,低利润,高走量是紫穗槐以后发展的必经之路。”河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教授陈段芬如是说。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