景区又到“冬眠”期 窘境如何破局?

2015年11月20日 09:07三湘都市报钟雅洁

11月19日,雨中的张家界核心景区武陵源天子山。 吴勇兵/摄

中国园林网11月20日消息:每到冬季,我省的旅游就进入了“冬眠”期,由于地理位置居中,游客的出行出现了“北上赏雪”和“南下看海”的两极分化,省内大多数旅游景点的人气都和季节一样,迎来了一个漫长的冬天。门票降价、组织主题活动,通过博眼球来获得关注,不少景区已经在摸索着自己的破局之路。

半月接待量不如旺季一天

“整个景区游客身影也是稀稀拉拉的,安静得听得见鸟的叫声,和旺季时候的摩肩接踵真是天壤之别。”刚从平江石牛寨回来的长沙白领李彰在微信朋友圈如是写道。这其实正是湖南大多数景区景点冬季的写照。

一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省内景区负责人告诉三湘都市报记者,该景区七八月份时一天的接待量就接近2万人次,但本月截至18日的累计接待量都还不到2万。“除了张家界和南岳衡山可能好点,其他的应该都差不多,确实是惨淡经营。”

主题活动成“吸睛大法”

随着淡季客流量的减少,不少景区景点都放低了价格门槛来吸引游客。记者了解到,衡阳南岳、浏阳大围山、张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区、张家界大峡谷景区、张家界大鲵科技馆等景区都纷纷执行淡季价格,降幅3到5成不等。

除了价格让步,有的景点则通过各种活动来吸引眼球。新宁崀山在“双11”就策划了系列光棍节狂欢活动,韩国当红偶像蔡妍热舞、环球国际小姐李淑婉岩壁婚纱速降征婚、还有“浪漫崀山,爱的穿越”户外徒步等活动。相关负责人透露,活动期间的客流量是平常淡季的数倍。

带薪休假制度落实是关键

“其实宁乡和郴州的温泉比省外许多温泉水质条件好得多,在冬季是得天独厚的旅游资源。”湖南师范大学旅游系主任贺小荣惋惜地表示,省内以温泉资源为例的许多景区,在产品设计开发、对外的推广力度以及景区内环境和氛围的营造上,都十分欠缺,而旅游作为体验项目,环境和氛围的营造又是十分重要的因素,这点值得景区深思。

“想要让‘淡季不淡’的局面得到缓解,最关键的,还得依赖国家带薪休假制度的全面落地,让游客有更自由的时间去灵活安排出行,借此来平移和分流小长假出游的高峰人流。”湖南商学院旅游系副教授生延超补充道,国家对旅游业的引导作用不可忽视,否则光靠企业的单打独斗,长期来看也难成气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