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解读园林建设蓝图 今后3年将继续添绿

2015年11月20日 09:24温州网–温州日报夏婕妤 詹冬蕾

中国园林网11月20日消息:日前,温州召开“全市园林绿化工作会议”,布置2015-2017年温州市园林绿化工作任务。记者会上获悉,今后3年温州将以建设“生态园林城市”为远景目标,着力推出进公园、滨水绿地等公共绿地建设,其中绿化、彩化和示范路建设是“三个亮点”。

昨天,记者联系市园林局,深入解读一组组建设数据,畅想未来温州园林建设的蓝图。

绿色是城市基调

3年目标:到2017年,我市城市和县城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1%以上、绿地率达到37%以上、人均公园绿地达到13平方米以上,各县(市、区)至少有1个城市优质文明公园。

温州的“绿色家底”越来越丰厚,昨天市园林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今后3年温州还将继续添绿,从“绿在城中”变成“城在绿中”。

市园林局的工作人员拿出了截至2014年底温州的“绿色成绩单”,再对比今后3年的建设任务,分析每一个百分点背后代表的意义。

市园林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温州城市和县城建成区总面积319.68平方公里,而2014年底温州的绿地率是33.40%,3年后要提高到37%以上。绿地率每提升1%,就意味着我们的“绿色家底”中就要增加近320公顷的绿量。

绿地对生态调节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市民欣喜地看到家乡绿量在不断增加的同时,园林绿化工作人员还说,温州的绿地分布并不均匀,结构性矛盾比较突出。简单地说,就是大片的绿地在三垟湿地和城市山地公园,而居民区能够建绿的地方不多,基本上只能见缝插绿。

彩化是绿化的提升

3年目标:中心城区对主要公共空间进行彩化提升,城市主要道路、公园绿地彩化率达到25%以上。中心城区3年建设精品游园120个;推广自然花境400组;建设立体绿化示范项目50000平方米;开展主要公园彩化提升及各类花展活动。

有叶无花,光绿无彩,城市绿化就会显得单调乏味。在《2015-2017年温州市园林绿化工作任务》中,彩化建设是未来3年我市园林建设浓墨重彩的一笔。记者昨天从市园林局获悉,我市彩化建设主要包括公园及小游园、城市道路、花境等。

温州的四季该是什么样子?市园林局工作人员的心中有个“谱”。他告诉记者:春天的温州将以春季白色-浅红-红色为主色调,推荐的彩色树种有山茶、樱花、海棠、二乔玉兰、红枫等;夏季以红色-紫红为主色调,推荐树种有紫薇、木槿、鸡冠刺桐;秋季要以黄色为主色调,推荐树种有无患子、栾树、鹅掌楸、银杏、黄花槐;冬季要积极选择开花的植物种类,如三角梅、早花型山茶品种、郁金香等,丰富冬季植物景观。

除此之外,温州的滨水公园和城市山地还另有彩色树种的绝美搭配。滨水公园里夏季可以种植荷花、水生美人蕉、千屈菜、鸢尾及菖蒲类植物;山地公园可用红色为主色调,推荐枫香、乌桕、鸡爪槭、日本野漆树等。

示范路是城市门面

3年目标:中心城区3年完成40条(段)绿化美化示范路,每条(段)道路500米以上;各县(市)根据实际推广示范路建设。

近年来,温州按照“一个中心、7个节点、32条道路”的彩化提升总体思路,通过开花、色叶植物的补植增种,绿满温州之后市区街头巷尾已经精彩纷呈。在老百姓的记忆中,锦绣路上的广玉兰,惠民路的羊蹄甲,勤奋路的合欢花,都是城市最美的街景。

然而市园林局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路一风景还不够,今后3年温州将全力打造40条“绿化美化示范路”,它们将是温州的“门面”路。

“绿化美化示范路”是什么样子的呢?记者从园林工作人员口中了解到,绿化美化示范路综合考虑道路沿线的空置地、绿地、树池花坛、公共配套设施、标志标识、建筑立面等多方面内容,进行全方位的整合、提升与管理。

具体来说,40条示范路在规划设计、管理养护、景观效果上都有严格的建设标准。就拿绿地率来讲,每一条“绿化美化示范路”的建成,要求绿地率最少不低于20%,可见创建标准非常严格。

按照《2015-2017年温州市园林绿化工作任务》今年底我市市区将建成“绿化美化示范路”11条。

推荐阅读:

安徽:2020年全省城市均达到园林城市标准

重庆开县:湖光山色的生态园林城市呼之欲出

安顺:倾力打造山体公园 创建国家园林城市

太原:未来5年将建成生态园林城市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