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路灯插上4G翅膀织就城市“物联网”

2015年11月20日 13:17南方日报戴嘉信

近年来,大良街道完成了清晖园等重点区域及交通节点的灯光亮化改造。戴嘉信 摄

中国园林网11月20日消息:18000多盏路边钠灯不仅要进行LED节能智能化改造,还要将路灯控制系统从“时间”升级为更低碳的“光控”,作为顺德政治、文化中心的大良将在下月初启动十年来最大范围的路灯改造工程。

中科院一项调查显示,我国是全世界自然资源浪费最严重的国家之一,其中城市公共照明在照明耗电中占30%的比例,为了今后的城市发展,城市照明不仅仅要节能,还力争做到“一灯多用”。假如把“物联网”的思维、技术“嫁接”在大良的城市照明设备上,岭南四大名园之一的清晖园、顺德城中央的顺峰山(桂畔湖)湿地公园等重要景观周边区域将会呈现怎样的夜景?当地城市管理能力会提升到什么样的档次?

18000盏新LED灯

解决居民摸黑出行“两年前,我们这里的路灯才慢慢亮起来,因为2005年到2013年这里的路灯都是摆设,晚上一个人出行很没安全感。”家住都市玫瑰苑的黄彩虹表示,当年围绕都市玫瑰苑的三面道路中,除了西侧的延年路,另外两侧道路上靠近都市玫瑰苑的一侧都安装有路灯,但都和锦屏路上的路灯一样不亮。

据当时媒体报道,大良街道都市玫瑰苑小区房子售罄后,开发商欲将路灯的管理维护移交给路灯管理部门,但最终因故无法成行。2005年开始,该片区路灯就没有正常使用,加之无法解决路灯维修和日常维护的费用,给附近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大良辖区内公共照明灯、景观灯超过6万盏,其中部分路灯光源使用超过十年,已出现灯具老化和光源衰减严重的问题。”大良街道城管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期政府将对大良街道范围内的18000多盏钠灯进行LED节能智能化改造,改造内容包括将传统钠灯灯具改造成LED灯具,并加装智能化控制系统,实现全自动路灯光控控制。“LED节能智能化改造计划于2015年12月初开始施工,于2016年6月30日前完成全部改造。”

近两年,大良街道通过推进清晖园、钟楼岗、禽爬岗、凤山桥、凤岭公园等重要区域及30多个重要交通节点导流岛的夜景灯光亮化工程,打造亮丽灯光夜景。为五沙、大门、南华、苏岗等村居的街巷加装各种灯具980多套,解决村民“摸黑出行”或灯光不足等问题。

路灯改光控更低碳按照大良街道的设想,此次十年来最大规模的路灯改造提升工程首先从顺德新城区主干道开始,譬如观绿路、澄海路等,约有3000盏钠灯需要更换,届时逐步推进到整个大良城区,约有18000盏钠灯进行更换,这当中除了钠灯更换为更节能的LED灯,同步改造的还有把原来的时控系统改为光控系统。

“佛山(顺德)处于东经112°—113°,北纬22°—23°之间区域,如果用时间控制系统来开启路灯,就要考虑到经纬度以及地球公转自转情况,简单说每天太阳升起、落下时间,以及太阳余晖在顺德的时长和照明度强弱都是不一样,如果用时间控制系统,基本上每隔三五日就要做一次微调。”一熟悉路灯改造的业内人士表示,一般来说,顺德路灯开灯时间最短的日子,通常出现在每年的六七月,最长的时间则会出现在1月。

“路灯开关采用时间控制还有个缺漏就是如果高架下面光线受阻,比高架上面要暗很多,那么高架下这一整条路灯线路,就要早点开灯、晚点关灯,人们才会觉得照明度足够,但这样做就要增加人力成本。”该业内人士介绍说,最近顺德恒顺交通投资管理公司已经表态明年在大良古楼路口修建跨线桥,施工单位需要留意路灯设置。

大良街道城管分局也基本认可该人士说法,该局指出现在辖区内的路灯,大部分都要根据季节不同而设定开灯和熄灯时间,每次更改程序大约需要3天。“如果通过光控程序,路灯会根据天色变化自动开灯和熄灯,既能满足低碳要求,又能满足市民的照明需求,比如有时候突然暴风雨来临、天色变暗,光控开灯反应更快。目前大良城区仅有凤山路、环市路、东康路等部分路段的路灯是光控系统,约有180套。届时完成改造后,辖区更多区域照明效果会更好。”

推荐阅读:

南阳中达路要安路灯 盼了5年终于不再摸黑

2015年达旗城区道路安装路灯140套

路灯照亮成都青羊区1600户居民笑脸 

一抹黑!湛江霞山法式风情街夜间路灯“罢工”

 (来源:南方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