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从“见绿”到“享绿”精细化管养提升春城形象

2015年11月23日 09:17昆明信息港廖晶蓉

园林工人正在呈贡洛龙公园为行道树涂白。杨艳辉/摄

中国园林网11月23日消息:近日,记者走访了五华区、滇池度假区和呈贡新区等主城区部分重要道路,发现园林绿地这一最有生命气息的城市基础设施越来越灵动,从广场到街头,从公园到小区,即使在寒冷的冬季,春城依然移步皆是景、举目满眼春,这正是各级园林绿化部门积极推行精细化管养带来的喜人变化。

美景直击 从“见绿”到“享绿”

初冬的清晨,当一缕阳光拂过翠湖时,伴着翩飞的红嘴鸥,早起的很多市民在翠湖沿线的绿林中晨练。“翠湖周边的绿化现在越来越美,不论是公园,还是绿地、花坛、树木都管理得非常好,最近还新建了很多体育运动设施,每天到这里来锻炼感觉心情特别好。”市民胡师傅说,“隔段时间,就会看到园林工人来更换枯萎的花卉,或者对树木进行修剪。”翠湖周边的变化,胡师傅看在眼里。五华区园林绿化局刚刚又完成了翠湖沿线460余米景观树池围栏的试点安装,全新的绿色树池围栏清新美观,既避免了人流量大时树木被踩踏,又突出了园林景观的艺术感。

在胡师傅等市民正在锻炼的同时,家住呈贡的老宋则早早地来到了呈贡洛龙公园。老宋退休后,成了洛龙公园的一名兼职园丁。最近几天,他每天天不亮就出门,赶早来到公园为一棵棵行道树做“涂白”工作。“涂白就是用一定比例的石硫合剂加上盐,为树木涂上一层白白的‘外衣’,这样做不但美观,也是防治乔木病虫害的重要措施之一。”

作为呈贡区新建的免费公园,洛龙公园算得上是昆明城市公园中的新秀,这个占地575亩的公园已渐渐成为新区的“绿肺”,眼下,银杏金黄、茶花初开,每天吸引很多市民慕名前往欣赏美景。

除了公园外,昆明多条城市道路也成为不折不扣的景观路,即使在冬日也呈现出斑斓的光彩:彩云北路呈贡区段尽头红枫层林尽染;滇池度假区迎海路成为昆明保留最完好的法国梧桐大道;金柳路双排垂柳行道树身影婆娑……一街一景、四时飞花,让市民既能“见绿”又能“享绿”。

精心养护 从细节入手提升园林水平

记者从昆明市园林绿化局了解到,从去年以来,昆明市在全力营造“绿树成荫、整齐美观、错落有致”的绿化景观的同时,将“管绿”工作提升到了与“建绿”同样重要的位置,健全和完善绿化管理制度和长效管理机制,巩固绿化成果。

市园林绿化局绿化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巩固国家园林城市建设和昆明市创建国家卫生城市复审的要求,结合城乡清洁工程和我市秋、冬季管养,园林绿化部门对主城八区翠湖环路、一环路、滇池路、广福路、前兴路等城市主要道路,春霖园小游园、广福路与官南路交叉口小游园等街头绿地和小游园进行了精品提升和精细化管养。

在呈贡区,石龙路、彩云路、春融西路为一级养护路段。这些区域并没有效仿普遍采用的市场化管养运作模式,而是呈贡区园林绿化局职工直管这3条道路绿化的日常养护。对此,园林工人以军事化态度要求自己,每天步行数公里管养每条道路绿化。

在度假区,很多市民每天都会经过滇池路河尾村至七公里转盘沿线,但是很少有市民了解,这一段路到底有多少种绿化植物。记者在该路段随机询问了几名市民,能说上来的大多只有滇朴、小叶榕等,但殊不知该路段打造的绿篱色带蕴含十余种景观植物,这些植物因生长期不同,修剪时间也不同,工人为此不但增加工作量,对技术要求也很高。此外,度假区还有一个绿化管养习惯,对有意大规模种植的绿化植物必须先进行小面积试种,试种成功再大规模推开。七公里转盘春夏季深受市民喜爱的虞美人花海,便是试种成功才大规模推广的品种。

绿化行动 各区绿色赛跑比美争艳

昆明市多条道路因横跨多个区,绿化便采取分段管养的方式。如环湖东路由度假区、官渡区、呈贡区共同管养;广福路东侧由西山区管养,西侧则由度假区负责管养。对此,多个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这样分段管养肯定会在业界和百姓心中留下对比,这是一场刚刚开始的绿色赛跑,会促使城区之间存在良性的竞争意识,督促更加注重精细化管养,共同进步增彩添绿。

截至11月初,今年全市共计完成乔木更换3000余株;更换灌木和地被1900000余株,修剪整形灌木和地被240000㎡;修剪乔木83000余株,重点对翠湖环路、一环路、滇池路、广福路、前兴路等道路行道树进行规范修剪;清理绿化垃圾 5000余吨,出动洒水车76000余辆(次),浇水630000余吨……按照一级养护标准采取一系列措施进行精品提升和精细化管养,提升了我市园林景观效果,彰显了园林城市特色风貌。

为确保城市绿化的管养效果,市园林绿化局还加大指导督促、检查评比力度,组成8个巡查考评组,每周对主城区道路沿线的绿化、街头绿地和小游园的养护进行巡查考评打分。

推荐阅读:

南宁:小区下沉式绿地不低于45% 建筑屋顶绿化低于15%

厦门:别墅业主嫌绿化造型不好看私自雇人砍树

山东:微山构建立体绿化网络 发展湿地经济改善生态民生

内蒙古:察右前旗造林绿化资金累计投入10亿元

(来源:昆明信息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