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永州:坚持生态优先发展战略不动摇

2015年11月23日 10:16红网胡永

厂区绿化一角

中国园林网11月23日消息:永州位于五岭北麓、潇水与湘江发源交汇之地,境内山川秀美,森林茂密,水碧天蓝,素有“锦绣潇湘、生态乐园”的美誉,是湖南省四大重点林区之一,也是湖南乃至全国的重要生态屏障。全市森林覆盖率61.89%,常年空气质量优良率97%以上,主要水域95%以上的断面达到国家地表水一、二类标准,整体环境质量位居全国地级市前列。

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过程中,永州市始终秉承生态优先发展战略,5年来先后实施了以“建设绿色生态、构筑绿色环境、发展绿色产业、倡导绿色消费、弘扬绿色文化”为主要内容的“绿色永州建设行动”,启动了森林城市“四大体系”建设工程,全市净增造林绿化面积120万亩,主要经济指标增速高于湖南全省平均水平。

创建森林城市,不仅改变了永州的城乡面貌、人居环境,更改变了永州市的发展观、生态观、价值观,为永州应对经济新常态、打造发展升级版,探索了有效路径,提供了强劲动力。

秉承“环境就是竞争力”理念,打造宜居家园

“绿水青山可以带来金山银山,但金山银山买不到绿水青山。”过来的5年,永州市政府坚持把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作为增强城市竞争力的“基础工程”、提升人民幸福指数的“民生工程”来奋力推进。

在城区,组织实施了“城区扩量、街道增绿、公园提质、社区植景、庭院添美”行动。在城郊及乡村,组织开展了“三边”造林绿化、“裸露山地”歼灭战、部门联村建绿等工程,城市森林快速扩张,乡村绿化大幅增加。近5年,共提质改造城区主次干道78条,新建与改建公园、小游园82个,成功创建省市级园林式单位(小区)120余个,60个乡镇和220个行政村获得绿色乡镇建设和秀美村庄建设示范单位荣誉。

截至目前,全市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和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达到41.03%和12.45平方米,城市重要水源地森林覆盖率达到90.49%,水岸、道路、村庄林木绿化率分别达到92.39%、86.55%和33.72%。“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美好愿景正在变为现实。

着力实现生态与效益的互动双赢

“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是森林城市的题中之义。开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以来,永州坚持产业发展服从和服务于生态建设,以“规模经营、节约增效”推动林业产业转型升级,促进产业建设与生态建设的深度融合。

在一产上,致力规模集约建基地,让产业生绿。5年全市新建油茶、毛竹、速丰林、木本药材、花卉苗木、珍稀树种和生物质能源林等高标准基地203万亩,相应增加绿地面积200余万亩。

在二产上,致力节约资源提效益,让绿生产业。全市已形成林油、林化、林药、林板、林果、林纸等六大支柱产业和油茶、毛竹、家具三个新兴“百亿产业”,拥有国家级林产龙头企业2家、省级龙头企业41家,中国驰名商标4个、湖南名牌产品和著名商标17个。2013年,永州市被国家林业局列为“全国油茶产业发展示范市”。

在三产上,致力巧借山水做文章,让绿色生金。依托国家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和自然保护区等生态基地,借力九嶷山祭舜、阳明山杜鹃花节、蓝山梨花节等节庆活动,永州积极发展森林生态休闲旅游,新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1个,省特色旅游名镇(乡)2个、名村8个、五星级乡村旅游区(点)7个。绿色产业已成为全市新的经济增长点。

努力构建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

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的5年当中,永州市始终将生态文化、生态文明建设和创建工作融于一体,坚持高位推动、部门联动、广泛发动,打出生态文明建设的“组合拳”。

5年来,永州市坚持软件、硬件一起抓,新建了阳明山、九嶷山、舜皇山等6个生态科普教育基地和都庞岭生态科普教育馆;评选了市树、市花;举办了国际湿地日、植树节、爱鸟周、森林防火等宣传活动;开展了义务植树、纪念林营造、树木绿地认建认养等活动。市政府先后制定了《封山育林实施办法》《城市绿线管理办法》《城市公园管理办法》和《古树名木保护管理办法》等地方性规章;施行了林地、湿地常态化管理办法;构筑了群防群治的森林防火工作体系。为构筑起“总量适宜、分布合理、景观优美、多样性丰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森林城市新格局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支撑。

建设森林城市功在当代,利在千秋。抓好森林城市建设,是政绩,更是民生和发展。永州市将始终坚持“生态优先”发展战略不动摇,以更严的标准、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全面巩固和扩大创森成果,打造更加美丽、和谐、幸福的“锦绣潇湘”。

推荐阅读:

阜阳:泉水湾湿地公园建设 让老泉河更美了

东莞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将达17.5㎡

深圳:开启公园建设全民参与模式

艾景奖·2015年度优秀景观设计(公园与花园设计)

(来源: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