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天缺陷致荷花切花在鲜花市场难容其身

2015年11月24日 09:08中国园林网柏斌

图为:荷花切花新品种‘巨无霸’

中国园林网11月24日消息:荷花是莲属多年生水生草本花卉,因其外形优美、色泽艳丽而成为我国的传统名花和中国十大名花之一。然而,现有荷花品种作为切花应用却因花期短、花朵不易打开、花梗较软等先天缺陷而在鲜花市场上难容其身,与同样是中国十大名花之一的月季、菊花相比,荷花倍受冷落,即便是在中国最大的鲜花交易市场斗南,荷花亦未占得一席之地。

云南联创花卉艺术传媒有限公司设计总监王兴果说他在花艺创作中很少用到荷花,因为荷花作为切花使用的最大缺点是花朵不易打开花,瓶插期较短,因此他说:“荷花作为切花在商业上应用不行。”

王兴果的说法得到了重庆市大足雅美佳水生花卉有限公司董事长陶德均、高级农艺师的印证。陶德均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介绍说:荷花的群体花期虽然从每年的5月持续到10月,但主要集中在6、7、8三个月,也就是说一年中至少有8个月因无花可采而在花市上难见其踪。在现有的荷花品种中,大部分荷花品种是单瓣花,单朵花期只有四天左右,作为切花瓶插在因花瓣在短期内脱落而失去了观赏价值。“在我拥有的600多个荷花品种中,只有10多个品种适宜做切花。”陶德均说。

中国荷花协会副会长、荷花育种专家、南京艺莲苑花卉有限公司董事长丁跃生长期致力于荷花等水生花卉品种的收集和新品种选育,早在2004年,他就研发出了十四个可做切花的重瓣型荷花新品种,该成果还获得南京市科学技术科技成果奖。这些品种的花瓣一般都在百瓣以上,有的达四、五百瓣。花瓣多意味着即使在运输、瓶插时脱落一些,也不影响花朵形态和瓶插观赏效果,在有效延长观赏花期的同时还适宜于长途运输。此外他选育的荷花切花新品种‘巨无霸’不仅花瓣有两百多片,而且花朵萼片刚刚松动时采收后始终保持花蕾状态,瓶插时轻轻拍打花蕾就可以打开花朵,非常漂亮。“但这些品种目前很少作为切花推广种植,主要是作为盆栽、景观栽培和大田栽培。”丁跃生说。

丁跃生认为荷花作为切花在鲜花市场上难容其身的根本原因首先品种存在的先天缺陷的问题,现有品种中真正适宜做切花的寥寥无几,大部分品种为单瓣花,花瓣薄、软容易脱落,保鲜更为不易,花杆较软,其次是荷花花期集中于最炎热的夏季,除了保鲜更为困难外,这段时期正好是月季、菊花、百合、康乃馨等各种鲜切花的上市旺季,但却是鲜花用量最少的淡季,因此荷花的先天缺陷使其倍受冷落。

在采访中,丁跃生、陶德均、云南省农科院花卉研究所所长王继华研究员等受访者都一致认为荷花作为切花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陶德均说;“在成都,卖竹签(用于穿插在荷花花杆中提升花枝硬度)的商贩一个花季可以赚好几万,现在关键是没有人专门种植荷花切花。在自然环境中生长的荷花因无法进行人为调控,因此不可能实现周年上市,虽然温室种植的睡莲完全可以实现周年上市,但荷花对光照的需求和睡莲不同,因此温室种植的荷花要实现周年上市还有一定的难度。”

记者从云南省农科院花卉研究所了解到,该所明年初将在澄江县水生花卉基地建设3000每平米的温室,主要目的是研发荷花周年开花上市技术。

推荐阅读:

武汉:3000盆荷花“二度开”

渐进秋日 赶快去看西湖的重瓣荷花吧!

湖南荷花桂花两季花卉可同赏

郑州花市盆栽荷花颇受欢迎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