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冬季多肉植物的养护

2015年11月24日 09:16中国园林网整理冯梦文

中国园林网11月24日消息:随着冬季降临,气温骤降,多肉植物进入越冬期,这对我们种植爱好者是一大挑战。在严峻的气候考验下,稍微一疏忽就会因为气候寒冷导致对植物产生巨大的影响。多肉植物的生长变得缓慢,一些夏型种甚至进入休眠。它们大部分忍耐低温的能力都有限,拿到阳光充足的室内窗边是当务之急!冬天植物的蒸腾能力弱,土壤水分蒸发慢,请务必减少浇水量和频率。

延长日光照射时间

冬季一定要将肉肉摆放在日照时间最长的地方,但只要日照充足,依然会生长健康漂亮的。如果家里实在没有日照,也不要在冬季轻易的搬到户外去晒,户外寒冷的气温会严重伤害多肉植物。当然,如果条件允许,买一盏专用植物灯来代替日光,相信会有一定的效果。

调整浇水频率

南方地区,冬季湿冷,室内温度低于10度,浇水间隔时间就可以拉长一点了,尽量不要造成土壤中一直湿润情况。特别是那些根系比较少,或者已经砍头扦插的小苗,土壤一定要保持干燥,直到长出根系后再少量浇水。不然非常容易腐烂。同时,尽量在阳光温暖的地方浇水。

不宜换盆翻土

南方湿冷,不适合植物的重新发根,建议不要换盆。植物在10度以下,大部分是不会生长的。因为翻盆换土必定会伤到根系,重新生长根系和恢复状态是需要时间的,如果不是特别严重的病虫害,还是不太推荐这个季节翻盆。 

(来源:中国园林网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