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鹃成为冀中地区年宵花首选品种之一

2015年11月24日 10:37中国园林网邓运川 李淑英

中国园林网11月24日消息:近日,记者来到冀中地区的衡水、保定、沧州及石家庄等市考察年宵花备战情况。记者了解到,虽然离2016年春节还有两个多月的时间,但几个城市的花卉市场已经暗潮涌动,备战年宵活动已经悄然展开,而杜鹃花已然成为大家的首选品种之一。

在衡水花卉园花卉市场,记者看到,一些摊位已经摆放了绽放的杜鹃花,商户先生告诉记者,他刚刚批发了300盆杜鹃花,从现在开始卖,不断地进行补充,即使到了春节,也要将杜鹃作为主打品种来销售。在沧州佟家花园花卉市场,商户张大姐正在打理杜鹃花,她告诉记者,近年来杜鹃的行情非常好,老百姓很喜欢这个品种,她每年都要购进大量的杜鹃来销售,已将杜鹃作为重点品种来销售。在保定窑上村花卉市场,零售商女士正在精心地挑选杜鹃,她告诉记者,她这次要挑选百余盆杜鹃。

记者了解到,杜鹃之所以受欢迎,被商家作为主打产品来销售,有三个主要因素。首先是杜鹃花色艳,有红、粉、白等颜色,可以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花期长,花期可长达两个月作用。且花势盛大,花开时节,整个树冠都是鲜艳的花朵;其次,杜鹃易于莳养,不是一次性花卉,买回去,养好了能年年开花;第三,杜鹃的价格比较便宜,一盆中等规格的杜鹃,售价也就在五、六十元,老百姓能够接受,比一些动辄几百元,甚至上千元的高档盆花受欢迎得多。衡水花商张先生说:“现在,家庭消费是花卉消费的主体,我们已经调整了思路,尽量少购进那些所谓‘高大上’的盆花,多选择杜鹃这样的亲民花卉。我过去主要是经销大花蕙兰,在团体消费热的时候,确实获利不少,但从去年起,我就转变了思路,主要经营杜鹃、仙客来和丽格海棠等老百姓喜爱的亲民花卉,虽然单盆利润不高,但走量不小,核算起来,收益也不错。”

对于杜鹃成为年宵花首选品种之一的情况,从业三十多年的资深花商耿黎明认为,花卉要想走进千家万户,首先要降低身段,老百姓爱花,但都会量力而行,花卉是精神层面的享受,不少生活必需品,如果价格过高,势必会影响消费者的购买欲望。

推荐阅读:

内蒙扎兰屯市十月绽放杜鹃花

毕节百里杜鹃管理区“美丽乡村”变身“城市花园”

成都:“最美夫妻”10年坚守亚洲最大杜鹃花园

广州:簕杜鹃多花色配搭扮靓天桥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