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南溪湿地全面开工 有望在2017年底前完成

2015年11月25日 09:24南关政府网

中国园林网11月25日消息:南溪湿地作为“城市之肾”,项目位于长春市南部新城核心区域,是长春市海绵城市申报试点区域,占地面积310公顷,计划将把文化、生态和游憩有机结合,建设集文化旅游、休闲娱乐、生态保护、教育展示、防洪减灾于一体的综合性城市湿地公园,项目计划总投资34.5亿元。

按照工程计划,2015年主要实施土方调配和部分防洪工程。南溪湿地公园建设工程于6月正式开工,重点开展了理顺前期、推进征拆、筹集资金等工作。目前,项目可研已编制完成,土地规划、环评等前期手续正在办理。根据伊通河综合治理工程的任务安排,南溪湿地公园、南部新城金腰带和截污、治污、景观、道路交通建设工作将在2017年末完成。

防洪工程7个标段已全部开工

南溪湿地公园南起南绕城(京哈)高速公路桥,北至南三环路桥,西起伊通河东岸规划滨河路,东至伊通河东岸规划堤防路,南北距离约3公里,规划占地面积约3.1平方公里。该工程依托河道建湿地,将创造一个模拟自然生态湿地的人造湿地系统,能够有效降解水体污染,净化空气,是城市生态重建的一个重要内容和有效途径。建成后,它将成为长春市的一个新地标。

“目前,伊通河城区南段防洪工程7个标段已全部开工。”据长春市建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2011年以来,水利工程实施主体多次发生变化。年初以来,长春市建委积极协调各相关单位,调整法人主体、理顺合同关系,破解前期障碍。目前,防洪工程已完成清理河道内土方15.5万立方米,填筑堤防1132.5米。

同时,由于2011年以来,南溪湿地现场新增弃土510余立方米,地形地貌发生巨大变化,给工程施工造成很大困难。“按正常施工程序,应先实施防洪工程,并就近取土筑堤,因为防洪工程对筑堤土质有特殊要求,土方调配需要保留防洪工程的取土场和弃土场。”工作人员表示,为减少水利工程变更,长春市建委先期实施了土方工程,平整至水利工程原地貌,目前,正在优化设计,减少外运土方量。

土地征收和抢栽抢建抢种问题严重影响施工进度

南溪湿地公园项目涉及征收集体土地与国有土地,其中,80%为集体土地,共需征收1000余户住宅房屋、多家工企单位,现场还有大面积鱼塘、林地、温室大棚等,抢栽、抢建、抢种问题影响施工。由于施工现场抢栽、抢建、抢种问题突出,违法占地现象突出,征收工作困难重重。

在南关区政府、征收办等有关部门的积极参与、全力配合、有力推动下,针对2011年以来伊通河综合整治拟征地通知书发布后出现的抢栽、抢建、抢种问题,现场调查,开展了专项打击行动,解决了急于进场施工的作业面22万平方米。

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征拆投资10亿元,征收房屋620户,清理施工作业面59万平方米,防洪工程7个标段已全部开工,清运土方49万立方米。在征拆如期完成的前提下,年底可完成土方调配工程量的50%。

推荐阅读:

镇江金西花园小区启动海绵城市改造工程

海绵城市年投资额达4000亿 开启新一轮水务投资盛宴

柳州争创试点海绵城市 将建地下综合管廊11.65公里

浙江嘉兴:建设海绵城市 打造水乡典范

(来源:南关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