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盐以“三项创建”为载体持续改善城乡生态环境

2015年11月25日 10:21嘉兴在线新闻网周伟达 俞 峻

中国园林网11月25日消息:近年来,海盐县大力推进以“生态系列”、“森林系列”和“美丽乡村”创建等为主要内容的城乡环境整治,生态环境明显改善。根据浙江省环保厅最新公布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海盐县环境空气质量排名居全市前列。全县11个县控以上地表水监测断面中,符合Ⅱ类水质标准的有1个,符合Ⅳ类水质的有10个,县控以上断面已全面消灭Ⅴ类及劣Ⅴ类水质。城镇人均公共绿地面积达到16.52平方米。

据了解,海盐县以推进国家级生态县创建为契机,从明确“生态立县”战略,到“产业优质、环境优美、生活优雅”的“三优海盐”建设,牢固树立“保护生态就是保护生产力、发展生态就是发展生产力”的发展观念。

今年前三季度,海盐共实施腾退项目35个,分别为4个闲置低效土地收回项目,10个关停淘汰项目,14个企业兼并重组项目,另有7个项目的投资强度得到了提高;已关停6家再生橡胶企业、2家落后砖瓦窑企业、1家化纤企业,复垦1个村级工业园区……海盐县生态办有关负责人说:“海盐坚持环保底线和生态红线‘双线’思维,坚持污染防治与生态保护同步实施,通过制定环境保护规划,划定环境功能区,严把项目审批关,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投入,加大污染治理和监管力度等措施,推进国家级生态县创建。”目前,国家级生态县创建的各项指标基本达标,已就创建工作向环保部汇报,下一步将准备迎接环保部的技术核查。

与此同时,海盐大力开展省级森林城市创建。为此,专门编制出台了《海盐县森林城市建设总体规划》、《海盐县创建浙江省森林城市“139”绿化行动实施方案》及绿化借地补助、绿化补助奖励等政策办法,鼓励社会各界参与绿化工作,目前全县林木覆盖率达到20%。澉浦镇被命名为省级森林城镇,南北湖村等5个村庄被命名为省级森林村庄,横泾村等14个村庄被命名为市级绿化示范村。

记者了解到,为了打造城市绿肺,给市民营造绿色家园,海盐县还积极推进城市绿化建设,全县已建成“海河揽秀”、“盐平访古”等生态绿道7条,总长25.71公里;相继完成绮园文化广场、白洋河湿地公园、海滨公园等各类公共绿地和生态公园建设。今年5月,省级森林城市已通过初验收。

坚持美丽乡村建设,优化城乡生态环境。海盐通过深入实施“美丽乡村·乐活海盐”行动计划,突出“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主题,因地制宜推进美丽乡村建设,累计建成滨海休闲带、水乡风情线两条精品线及6个市级美丽乡村先进镇、23个精品村;入围全国“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试点县”,依托农村综合改革、就地城镇化、“五水共治”三大平台资源,有序推进国家级美丽乡村建设标准化试点工作,目前已发布实施首批20项重点标准,其中家庭农场、土地流转等11项标准均为全国首发,探索建立的美丽乡村“生产·生活·生态”全方位标准体系也已初具规模。

推荐阅读:

深圳龙岗把生态环境建设融入城市未来发展中

西安:坚持绿色发展保护生态环境

滇池流域建成湖滨生态湿地 生态环境改观明显

河南王官湿地变鱼塘 生态环境遭破坏

(来源:嘉兴在线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