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明年荣成绿化全面“疏林草地”不留空白地

2015年11月26日 08:39威海网·威海晚报张英娥 乔文涛 刘颜强

中国园林网11月26日消息:记者从山东省荣成市住建局了解到,2016年的绿化工程中,将全面推广国内外先进的“疏林草地”绿化新模式,加大草坪的应用,大树下面不留空白地,实现“无漏点”绿色覆盖,全面提升绿化景观档次。

昨日,在荣乌高速绿化工程现场,土方已经平整完毕,2.5万株大树也完成栽植。“所有裸露的土方,我们等明年春天将会全部种上草。”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在青山路综合改造现场,园林工人也忙着把原本密植的树木移栽,明年春天也将在绿化带内种草。据了解,这种绿化模式被称为“疏林草地”模式,将大树、花灌木、草坪进行科学搭配,点缀景石景松景树,丰富绿化层次,变化植物色相,提升绿化档次,打造生态、自然、通透的视觉效果。“不像以前大树和灌木搭配,大树下面都是空白地,在明年的绿化工程中,裸露地将全部成为草坪,实现全绿。”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荣成市2016年将实施包括荣乌高速主线绿化工程、荣乌高速引线西段绿化工程、青山路绿化改造工程、创城主题公园及公益广告牌建设工程等园林绿化重点工程共21大项目,增加绿化面积210多万平方米。而这些工程将全面采用“疏林草地”绿化模式。在此基础上,在新世纪广场改造、观海路绿化等具备条件的工程中,市住建局还将根据地形地势因地制宜设计下沉式绿地,以水布景,在提升景观效果的同时,提高雨水的吸纳能力和蓄滞能力,实现城市生态的自然循环,助推荣成市“海绵城市”建设。同时,还将投资400多万元,在海湾路建设3万米的喷淋系统,建设蓄水池,将处理后的中水用于绿化灌溉,节约水资源。

此外,在2016年的绿化工程中,还将重点突出“以人为本”的理念。明年市住建局将对50多个老旧小区的绿化进行改造,小区内居民不用走出居住区,就可以享受绿色;在青山路、观海路等绿化工程建设中增设健身广场,安装健身器材等,增强游人的参与性,满足市民的休闲娱乐需要;在成山大道、肇元街等栽植树形优美、林荫效果好的乔木,尽快呈现绿树成荫的景观效果,完善城市林荫路体系。

推荐阅读:

陕西榆林城区全力推进绿化工程建设

2016年天津造林54万亩 重点推进11项绿化工程

河北:实施太行山生态绿化工程计划三年造林300万亩

河北:怀安实施五大造林绿化工程

(来源:威海网·威海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