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复鸣详解苏州园林与盆景艺术

2015年11月26日 09:05姑苏晚报张丫

中国园林网11月26日消息:从古典园林里的移树造景到现代家居生活的情致意趣,苏州盆景在园林学、生活学上都体现出深厚的文化底蕴。昨天下午,由姑苏晚报联合苏州大学文学院、虎丘书院合作共建的姑苏讲堂园林系列讲堂迎来第十讲,中国风景园林学会花卉盆景赏石分会理事、苏州旅游与财经高等职业技术学校教授卜复鸣,为园林文化爱好者们全面解读苏州园林与苏州盆景的历史渊源,引领听众进入一个“小中见大”的艺术世界。

苏州盆景与苏州园林是吴文化土壤上结出的“一树二果”,作为中国传统盆景主要产地之一,苏州盆景可谓是“出得园林,入得厅堂”,尤其是苏派盆景,在中国盆景艺术史上占有一席之地。长期从事园林植物造景教学与研究工作的卜复鸣,说起苏州盆景艺术滔滔不绝。“盆景在苏州发轫极早,晋唐以前就有了。晋代,苏州有顾辟彊园、戴颙宅等名园,园内植竹树石,‘聚石引水’,说明莳养植物和赏玩山石已成士人风尚。这为以后苏州盆景的发展奠定了基础。”园林界普遍认为盆景一词最早现于明代屠隆的《考槃余事》中,卜复鸣在讲座中认为盆景一词最早的出处应该是北宋文学家苏轼的《格物精谈》一书,书中说:“芭蕉初发分种,以油簪横穿其根二眼,则不长大,可作盆景。”同时,他讲到该词最早出于苏轼,但“盆景”一词最早为它下定义的却是来自苏州的王鏊,他在《姑苏志》里写道:“虎丘人善于盆中植奇花异卉、盘松古梅,置之几案,清雅可爱,谓之盆景。”除却这些极具历史意义的记载,盆景在苏州的发展脉络也颇为清晰,从晋代开始到唐代,在苏州做剌史的白居易、陆龟蒙等等都是山石盆景的发烧友,为之痴狂。苏州盆景发展到宋代已经很成熟了,明清时期,苏州文人研究盆景的理论特别兴盛,盆景作为商品流通也异常发达。

然而,盆景的发展变化又与造园艺术分不开,原本它就是园林艺术的一个分支,又吸收了造园艺术的影响,既独立又交融,显示出独特的创作规律。卜复鸣说,盆景与传统园林家居生活的密切关系自不必说,唐宋起盛行游园赏花活动,每到节庆,成了文人的重要活动之一。“岁朝清供就是在春节或以花木盆景,或以丹青墨妙点缀。”盆景与家居生活的密切关系到了现代发生了变化,现代居住环境高楼密集,缺少像古代那样的土壤,只能“以画为山水,以盆景当苑囿,以书籍当朋友。”但即便是家家可造盆景,这门技艺也不是人人可学,珍贵古木难养活,高雅意境也并非一挥可就,但对普通老百姓而言,阳台“微花园”、案头“小园艺”,也可丰富自己的精神生活。

推荐阅读:

福州花市:销售冰火两重天 大盆景不敌小绿植

全国首档《探花赏景》即将开播 填补中国盆景艺术空白

盆景为何那么贵?贵在哪?

从苏州园博会的盆景展窥视国内盆景圈

(来源:姑苏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