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5年织就生态文明画卷 满眼皆是绿水青山

2015年11月26日 10:34浙江在线陈铖

安吉余村

中国园林网11月26日消息:在浦江县城浦阳江翠湖段,有着碧绿的河水、茂密的水草、精致的凉亭和蜿蜒的小桥,宛若一幅神仙不小心遗落在此的优美画卷。可这样一道美丽风景在几年前全然是另一个景象:湖两岸聚集着1400多家低矮的废旧塑料盒、水晶玻璃加工作坊,畜禽养殖场的养殖业污水和村民的生活污水四溢,翠湖如同“浮满垃圾的牛奶湖”。从臭气熏天的“牛奶湖”到风景如画的生态公园,浦江翠湖的转变是浙江省“十二五”以来生态环境治理成果的缩影。

“两山”论断指引浙江绿色发展

根据浙江“十二五”规划,坚持走生态立省之路,加快建设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浙江省委按照习近平提出的“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要求,围绕建设生态省、打造绿色浙江的宏伟蓝图,不断浓墨重彩,添砖加瓦一任接着一任干,在实践中描摹出了绿水青山新长卷。

在德清,全面整治竹拉丝企业,仅2012年就关停、外迁21家企业;丽水也放弃了“工业致富”的捷径,先后关停了4家造纸厂,否决了炉西峡小水电建设、驮滩百亿钢厂等多个高污染、高耗能的工业项目……

2012年3月6日上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家副主席习近平看望浙江代表团时,对浙江这些年来始终重视生态文明建设、保护一方青山绿水的做法表示赞赏,他要求浙江继续化压力为动力,加强节能减排、节能降耗,实现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同步推进,着力建设富饶秀美、和谐安康的生态浙江。

去年,浙江消灭了近6500公里的垃圾河,其长度相当于长江干流;雾霾天数下降17%,成为拥有最多“洗肺”城市的工业大省。在浙江大地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已从盆景变风景、化苗圃为森林,浙江把美丽浙江作为可持续发展的最大本钱,护美绿水青山、做大金山银山,不断丰富发展经济和保护生态之间的辩证关系,在实践中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化为生动的现实。

环境倒逼五水共治攻坚战打响

浙江因水而名、因水而兴、因水而美。但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浙江却饱受“水”苦。由于片面发展经济而忽视环境保护,不少城乡河网污染严重,“黑河、臭河、垃圾河”随处可见。环境容量已触及“天花板”,八大水系均受污染,32个省控地表水断面为劣Ⅴ类。

金华市浦江县是“中国水晶之都”,年产水晶占全国的80%,曾有两万多家水晶加工企业。由于生产工艺粗放,这些企业加工水晶后有大量粉末未经处理便排入河中,形成远近闻名的“牛奶河”。

“浦江一度是全省水质最差的县,全县577条河流中,有85%的溪流被严重污染,90%以上是‘牛奶河’。”浦江县委书记施振强说,浦阳江成为钱塘江流域污染最严重的支流,浦江被称为“浙江卫生环境最差县”。

2013年,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到浦江现场督办水环境整治工作,打响了“五水共治”的第一枪。

在这一场大会战中,浦江彻底消灭了全县462条“牛奶河”、577条“垃圾河”、25条“黑臭河”;全县水晶加工户从2.2万家锐减到1243家,淘汰水晶加工设备9.5万台;366个村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49个村完成环境综合整治,290个村完成截污管网建设,基本实现城乡污水收集、处理全覆盖。

而在全省各地,五水共治攻坚战也全面打响。湖州投资100亿元整治垃圾河、黑臭河,“不向太湖排一滴污水”;衢州举行赛水赛歌比赛,河长们一一上台亮相,比比钱江源头哪里的治水措施最有力,哪里的河水治理得最干净。

开展“五水共治”行动以来,浙江形成从重点流域到平原河网、从饮用水源保护到江河湖海并治的格局。全省工业废水排放量近两年累计下降了14.8%。垃圾河全部清理完成,黑臭河治理年底前也全面完成。

浙江省治水办常务副主任方敏介绍,浙江省2014年全面清理了近6500公里的垃圾河,截至今年8月,累计完成黑河、臭河治理验收约5000公里。

提前一年完成"十二五"减排任务

通过严格落实减排责任,扎实推进重点减排项目实施,突出强化结构减排,重点深化管理减排,以及积极创新总量控制制度五大“法宝”,浙江“十二五”污染减排提前一年实现国家下达的目标。

“十二五”前四年,我省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累计分别下降13.84%、12.89%、16.02%和19.39%,已完成“十二五”减排目标的121.4%、103.1%、120.51%和107.7%,提前一年实现国家下达的“十二五”减排目标。

2015年,为持续体现我省“五水共治”和大气污染防治的成效,浙江省政府自加压力,确定今年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的减排目标分别为2%、2%、2%和4%。

今年上半年,经环保部核查,我省化学需氧量、氨氮、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减排比例分别为2.86%、3.71%、4.69%和8.78%,超过时间进度要求。

对此,浙江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将其作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论断的一项重要举措,围绕减排目标任务,严格落实减排责任,扎实推进重点减排项目实施。浙江省政府每年制定下发全省减排计划,5年累计落实266个国家责任书重点项目和16807个省减排计划项目。

为了顺利推进减排工作,浙江重点深化管理减排、持续加大环保执法力度。2011年至今年上半年,全省共完成行政处罚案件40535件、处罚款18.86亿元,行政拘留1777人,刑事拘留2208人,严厉打击了各类严重环境违法行为。

推荐阅读:

重庆梁平全力构建水生态文明城市格局

深圳福田树立中心城区生态文明示范区标杆

东台:绿化带动绿色走出特色的生态文明发展之路

合肥:凝心聚力绘就蓝绿交融生态文明新画卷

(来源:浙江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