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大学师生共同举行“垂直绿化”公益宣传

2015年11月30日 08:59姑苏晚报吴诚

中国园林网11月30日消息:昨天在大公园,我市苏州大学的老师和学生开展一场名为“垂直绿化”的公益宣传活动。苏大生命科学系老师李蒙英告诉记者,垂直绿化可以在不占用土地情况下,美化建筑的墙体,同时起到消音、吸尘、降温的作用。

据了解,垂直绿化指的是利用不同的立地条件,采用攀援植物及其它植物,使其攀附于各种构筑物及其它空间结构上的绿化方式,包括建筑墙面、坡面、立交桥、门庭、棚架、廊柱、栅栏、假山等建筑与设施上的绿化。

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赖以维持生态平衡的森林、农田、绿地日趋缩少,灰尘、雾霾、热岛效应、噪音远距离传播等生态环境问题日益显现。为改善城市生态环境,国内外的共同主张是在城市中大力种植绿色植物,使绿色回归城市。在城市绿化用地紧缺的情况下,垂直绿化是增加城市绿化面积的良策。一幢五层楼的东西两面墙绿化起来,其绿化面积可以达到300m左右,绿量增加显著。

李蒙英说垂直绿化的优势在于,不占地,充分利用空间资源,大范围增加城市绿量;吸附灰尘,净化城市空气;增加环境负氧离子,改善空气质量;美化道路、厂区、居住区等环境;吸收墙面的水分,利于房屋干燥;覆盖墙面,减少风化作用,保护墙面;保温隔热,降低室内温度,减少夏季空调使用量;消减声音,减少汽车噪音对生活的影响;降低墙面光反射,缓解城市光污染;调节改善生态环境,缓解城市热岛效应。

苏州市环境科学学会负责人袁鸿柏说,垂直绿化占地少,充分利用了空间,大大提高了城市绿量、覆盖率,增强了绿化的立体效果。通过美化光秃的墙面、土坡等,提高了环境质量。由于蔓性攀援植物随着物体外型变化而变化,从而软化了建筑生硬轮廓并与城市绿化融为一体,会创造出多种生动的装饰效果。通过植物叶面的蒸腾作用和庇荫效果,可缓和阳光对建筑的直射,使夏季墙面温度大大降低。大力提倡垂直绿化,搞好垂直绿化,对提高绿视率和绿化覆盖率,综合利用城市空间,绿化美化环境,具有不可估量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推荐阅读:

宁波:垂直绿化新动作 年底新增600多个绿色桥墩

垂直绿化——未来城市绿化的“新型代言人”

无声的诗 垂直绿化让城市美得不像话

这样的垂直绿化才高大上!

(来源:姑苏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