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皋:公园景观工程亮化让城市美不胜收

2015年11月30日 10:01中共如皋市委新闻网顾忠兵 孙秦燕

中国园林网11月30日消息:连日来,如泰运河(环西大桥至曙光桥)景观亮化工程,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此段河道整体形象也随之悄然发生改变。市住建局局长苏强介绍说,如泰运河是重要的水上运输河道,同时也是展示如皋市形象的重要窗口。如泰运河(环西大桥至曙光桥)景观亮化工程是如皋市在顺利完成龙游河生态公园亮化工程后,实施的重点景观亮化项目。它将改善这个地区的环境,让游客和市民在夜色中,体会到光景融合的魅力。

如泰运河(环西大桥至曙光桥)景观亮化工程遵循功能性、文化性、经济性、协调性原则。为了与景观、道路完美结合,整个亮化工程注重在夜晚形成美妙的灯光氛围、在白天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在其中融入本土文化元素,使之成为区域形象的“代言人”,在夜间展现城市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工程普遍采取绿色节能照明产品、环保材料,降低运行维护成本,实现绿色环保。

“此次工程的实施范围,西起如泰运河环西大桥,东至曙光桥的两岸绿化及相关建筑物部分。工程涉及岸线全长2.7公里,分成休闲表演区、城市风情区、历史文化区、绿色生态区。”苏强告诉记者,整个景观亮化建设包括恢复河道生态环境,结合绿化和沿河建筑进行亮化施工,以体现亲水、自然、生态、历史文化和人性化有机结合的设想。其中,水的部分,以蓝光勾勒河岸线,突出水的灵动和优雅;桥的部分,以冷暖结合的方式和富有变化的灯光构成两岸的纽带;林的部分,以暖光为主的投射方式描绘景观绿化夜景的静谧和温馨;城的部分,以暖光为主调,部分采用简约时尚的彩光辅助,打造城市夜景高品质生活空间。此次工程计划总投资约500万元,从10月8日开始,预计近期全部完工,此次工程将给市民展现出如泰运河夜间不一样的风貌。

眼下,虽然气温持续保持低位,但只要天气晴好,龙游河生态公园夜晚都聚满了人。“到处是亮化点缀出的美景,夜游龙游河生态公园,别有一番风味!”住在龙游御境的周海波经常在吃过晚饭后,带着老伴去龙游河生态公园散步,欣赏迷人夜景。

龙游河生态公园位于如皋市中央商务区龙游河两岸,北起惠政路,南至中央大道,西临海阳南路,东至观风路,总面积约42公顷,是我市新城区的绿色门户空间,是市民亲水休闲、游憩健身、文化体验的生态空间,是承载城市文脉的特色滨水空间。“城市中有光的地方,就有相应的信息表达出来,城市夜景照明规划设计的目的是为了在理解城市的基础上,发掘梳理出需要表达的载体,进行城市光环境意象的创造。”苏强说,龙游河生态公园亮化重点用光表达城市天际线中优美的部分,突出地标;用光梳理城市空间的结构,表现城市的连续感;通过光的强弱变化、色彩变化等给城市以时间感受;通过灯光的巧妙布置,使建筑等载体的形态和结构在夜间以光的形态展现出来,给生活者、游人以视觉的感受,增加城市的活力。

据了解,“十二五”以来,如皋市共实施大小景观、建筑物亮化工程近80个,实现了有景的区域就有亮化、光景互为衬托和互为补充的预期目标,营造出了城市温馨浪漫、舒适自然的生态夜晚光环境,让古城如皋美不胜收。

推荐阅读:

上海:郊野公园勾起久违的“乡愁”

借鉴国际仙山之石谋划我国公园体制构建

石家庄:“绿美省城”森林公园受群众欢迎

惠州稔山将建滨海湿地公园 规划面积达13000亩

(来源:中共如皋市委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