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水仙球茎价格较去年涨一成 年宵花市场行情看涨

2015年11月30日 10:55中国宁波网谢昭艳

中国园林网11月30日消息:作为年宵花的主角,水仙花一直深受宁波市民的喜爱。一般情况下,水仙球茎水培50天就能开花,如果这几天开始培植,到元旦后就能开花;如果想等到春节期间盛开,12月中下旬开始培植比较合适;如果想提前花期,晚上可以把水倒尽,同时增加光照时间。今年的水仙花行情怎么样?昨日,记者从花鸟市场了解到,今年每个水仙花球茎均价比去年上涨一元左右,而且摊位明显减少。

水仙花市场:摊位减少、价格上涨

每年进入11月份,花鸟市场就会有很多摊位出售水仙花球茎。往年到了现在这个时节,几乎每个摊位都会摆出成框的水仙花球茎,而今年,张斌桥花鸟市场卖水仙的摊位减少了一半。

一位做了十多年水仙花生意的摊主,指着放在地上的几个纸箱说,这样一箱,里面有10个球茎,品质较好的每箱进价比去年贵了10元,因此卖给顾客的价格也涨了。她说,前几年,一个孕育六七个花苞的球茎,只要5元,今年肯定是十多元。有些老顾客,一买就是一二十个,其中有一位老顾客,他家里阳台面积有20多个平方米,每年要买三五十个,精心培植,春节前即将开花时再送给亲友。现在,价格贵了,这样的大客户也减少了。

做了多年水仙生意的她割水仙很有一手,来找她的大多是老买主,割过的都只是稍微加点钱,头天割的上午都卖掉了。她说,割过的球茎叶子长出来更粗壮,培植期也短一些。有些顾客年年培植,自己也会割。对于顾客来说,割与没割最大的区别是,一个球茎有几个花苞,割过的可以看得清清楚楚,如果没割过,一个黑乎乎的球茎里包含几个花苞,外行人是看不明白的。至于价格,花苞多的自然要贵一些。

而在另一家摊位,记者发现,去年11月下旬,摊位前摆放着好几筐水仙球茎,而今年只有小小的一筐。对此,摊主无奈地表示,货进不到。他说,今年批发价涨了10%,而且货也少。

涨价原因:种植成本提高、需求增加

今年水仙花球茎价格为何偏高?记者咨询了几位业内人士,他们认为,国内市场上的水仙基本上来自福建漳州,种植面积有限,种植成本也在提高,而且相对于其他品种的年宵花,水仙价格比较实惠,可以室内水培,受环境影响较小,各地都可以种养,因此市场非常大,市民对年宵花的需求逐年增加,受供求关系影响,价格肯定上去了。

推荐阅读:

福建:漳州水仙花雕刻品首次出口新加坡

漳州:80后园艺男致力于把百合做成漳州的水仙花

福建:漳州出台保护和扶持水仙花产业措施

福建:漳州建十条特色景观廊道 妆扮水仙花的故乡

(来源:中国宁波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