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地埋式垃圾桶破解转运站脏乱臭

2015年11月30日 14:04深圳商报 林晓斌 孙波 罗玲 李飞

中国园林网11月30日消息: 今年11月初,鬆元厦社区以103.9分全市第一名的成绩,代表深圳市迎检广东省对深圳市宜居社区现场评审工作,获充分肯定和点赞。经过精心改造的街心公园是此次评审中的“加分项”之一。位于德胜路上的街心公园,曾是一块杂草丛生、垃圾遍地的闲置地。一个月前,借助“双提升”的东风,同时利用创建宜居社区的契机,观湖办事处投入建设资金70万元,将其打造成集休闲绿化于一体的街心公园。

据介绍,该街心公园採用了规整式和自然式相结合的手法,形成中心活动区,植物配置注重整体效果,布局朴素大方,简单明快。同时绿地、林间还设置了园路,随高就低,自然流畅。“现在我们每天傍晚都会来这裡跳广场舞。”家住公园附近的王大妈表示,自从街心公园建好后,每天一到傍晚,自己就会主动相邀三五邻居过来一起跳广场舞。该街心公园在为社区添一片绿的同时,也成为了居民活动休闲的好去处。据悉,除鬆元厦街心公园外,目前观湖办事处还有7个类似的街心公园在规划建设,将有效改善辖区“休闲难”的困境。

社区率先试点地埋式垃圾站

在距街心公园数十米的空地上,两个巨型垃圾桶“隐身”地下,隻剩桶盖露出地面。记者走近看,发现是鬆元厦社区安装的两个地埋式垃圾站。据介绍,地埋式垃圾站安装以来,周围垃圾满地、污水横流、臭味难闻的现象已改善。

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地埋式垃圾站的运作过程:一辆和地埋式垃圾桶配套的垃圾转运车开近垃圾桶并将其吊起,把垃圾倾倒压缩后,再把空桶吊回,整个过程用时不到3分钟。由于地埋式垃圾收集站配备锁紧装置和GPS报警装置,垃圾达到一定量后,装置会自动报警提醒工作人员进行清运,十分安全可靠。相对传统垃圾桶,地埋式垃圾桶具有节能、环保、便捷、高效、低成本、安全、美观7大优势,能彻底改变垃圾中转站脏乱臭的现状。值得一提的是,由于其外形美观,可巧设于绿化带或道路旁,融入城市绿化景观,还能助力城市环境形象的提升。据悉,目前观湖办事处在总结运行地埋式垃圾收集站试点经验的基础上,接下来还将在其他区域广泛推广。

破旧广场“洗脸上妆”焕然一新

今年,观湖办事处增加投入200万元对鬆元厦社区硬件设施再升级。除利用闲置用地建设休闲街心公园、增设地埋式垃圾站外,同时还高标淮打造了一个体育文化广场。位于的德胜路尽头的小广场原本破旧不堪,但经过近期的舞台改造、篮球场翻新、体育设施增设、花木新种等一系列“洗脸上妆”过程后,焕然一新。鬆元厦社区的华丽变身仅是龙华新区开展“双提升”整治行动以来,观湖办事处城市环境大变样的一个缩影,像这样的蝶变,在观湖办事处还有很多。如马坜老一村的综合整治提升工程,如在高新园区亮相的全区首个沙滩排球场等等。目前,观湖办事处“六乱”整治已初见成效,接下来将逐步探索长效治理机制。

推荐阅读:

武陵源区天子山镇中心学校配置分类垃圾桶

广西南宁市洋桥镇集镇“垃圾桶”升级换代

广东榕城区首批垃圾收集车和垃圾桶投入使用

山东沂水崔家峪镇800余个新垃圾桶“上岗”

 (来源:深圳商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