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完善生态功能区划 助力生态文明建设

2015年12月04日 09:53中国经济时报曹方超

中国园林网12月4日消息:日前,环保部和中国科学院联合发布《全国生态功能区划(修编版)》(下称修编版《区划》)。修编版《区划》包括3大类、9个类型和242个生态功能区,确定了63个重要生态功能区,覆盖我国陆地国土面积的49.4%,进一步强化了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保护的重要性。

其实,早在2008年,环保部和中国科学院就联合发布了《区划》,并在生态保护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生态保护工作需求的逐步加强,《区划》已不能适应新时期生态安全与保护的形势,环保部表示,近10多年来我国部分区域生态系统变化剧烈,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格局已经改变,现行划定的重要生态功能区范围不能满足国家和区域生态安全的要求,保护比例普遍较低;同时,受当时多种因素影响,生态功能区划分不完善,一些具有重要生态功能的地区未能纳入重要生态功能区范围。

在此背景下,环保部和中国科学院以2014年完成的全国生态环境十年变化,2000—2010年调查与评估为基础,由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负责对《全国生态功能区划》进行了修编,以完善全国生态功能区划方案,修订重要生态功能区的布局。

那么,到底何为全国生态功能区划?其对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又具有怎样的作用?

空间规划应对发展起导向作用

众所周知,生态保护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国家高度重视生态保护工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积极促进生态保护工作的开展。但从总体上看,我国生态环境脆弱,生态系统质量和功能低,生态安全形势依然严峻,生态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等矛盾依然突出。

对此,十八大明确提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构建生态安全格局”,十八届三中全会进一步提出“建立空间规划体系,划定生产、生活、生态空间开发管制界限,落实用途管制”。同时,《关于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意见》也明确要求“适当增加生活空间、生态用地,保护和扩大绿地、水域、湿地等生态空间”。这一系列部署都对进一步开展全国生态功能区划提出了新的要求。

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曾公开表示,生态功能区划是运用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理论和方法,在全国生态调查的基础上,分析我国生态环境的空间分布规律,明确区域生态环境特征、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的重要性与生态环境敏感性空间分异规律,确定区域生态功能分区,为制定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规划、维护区域生态安全、促进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为环境管理和决策部门提供管理信息和管理手段。通俗地说,就是要明确哪些区域对一个省,甚至全国的生态安全很重要,需要保护,明确一个省可能的主要生态环境问题与生态环境脆弱区,为省域的产业布局、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规划提供科学依据。

“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部分之一就是空间布局问题,空间的布局对效率的影响很大,我们的空间规划应该对发展起到导向作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社会发展研究部研究员周宏春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道,简单来看,生态功能区划的完善就是要使得生产空间更加集约高效、生活空间更加宜居适度、生态空间更加山清水秀。

对于全国的生态功能区划分,修编版《区划》明确提出包括三个方面的目标,一是明确全国不同区域的生态系统类型与格局、生态问题、生态敏感性和生态系统服务功能类型及其空间分布特征,提出全国生态功能区划方案,明确各类生态功能区的主导生态系统服务功能以及生态保护目标,划定对国家和区域生态安全起关键作用的重要生态功能区域。

二是全面贯彻“统筹兼顾、分类指导”和综合生态系统管理思想,改变按要素管理生态系统的传统模式,增强生态系统的生态调节功能,提高区域生态系统的承载力与经济社会的支撑能力。

三是以生态功能区为基础,指导区域生态保护与建设、生态保护红线划定、产业布局、资源开发利用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划,构建科学合理的生态空间,协调社会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的关系。

功能区划实施需因地制宜

由于数千年的开发历史和巨大的人口压力,我国各类生态系统受到不同程度的开发、干扰和破坏。生态系统退化,涵养水源、防风固沙、调蓄洪水、保持土壤、保护生物多样性等生态系统服务功能明显降低,并由此带来一系列生态问题,区域生态安全面临严重威胁。

以京津冀地区为例,京津冀北部水源涵养重要区包括密云水库、官厅水库、于桥水库、潘家口水库等北京市、天津市重要水源地的涵养区,以及滦河、潮河上游源头。包含1个功能区,京津冀北部水源涵养功能区,行政区主要涉及北京市密云、延庆、怀柔、昌平、平谷,天津市蓟县,河北省承德、张家口、秦皇岛、唐山,面积为51129平方公里。

修编版《区划》明确,目前,京津冀地区面临的主要生态问题包括水资源过度开发,环境污染加剧;森林生态系统质量低,水源涵养功能与土壤保持功能弱,水土流失和水库泥沙淤积比较严重;水库周边地区人口较密集,农业生产及养殖业等面源污染问题比较突出;地质灾害敏感程度高,泥石流和滑坡时有发生。

对于该地区生态保护主要措施,修编版《区划》指出,将包括加强流域森林、草地生态系统保护的力度,坚持自然恢复,提高生态系统水源涵养与土壤保持功能;加强水源水库主要集水区的生态保护与恢复,控制面源污染;上游地区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加强污染企业的关停转的力度,大力发展低耗水产业。

由地方到全国,修编版《区划》又该如何具体实施,转化为行之有效的管理手段,进一步更好地作用于我国生态文明建设?

对此,周宏春指出,对于生产、生活、生态空间,修编版《区划》的实施需区别对待,因地制宜。对于生产空间而言,各级政府在编制主体功能区规划、制定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生态保护与建设规划等专项规划时,要依据生态功能区划,优化国土开发格局。

此外,修编版《区划》还指出,对国家和区域生态安全有重大意义的水源涵养、生物多样性保护、土壤保持、防风固沙、洪水调蓄等重要生态功能区,应建立生态功能保护区。要加强重要生态功能区的保护与恢复,经济社会发展应与生态功能区的功能定位保持一致。

同时,在重要生态功能区划定生态保护红线,对生态功能及其保护状况定期组织评估和考核,开展生态资产与生态系统生产总值核算,并公布结果。

推荐阅读:

金华浦阳江省级湿地公园总体规划通过评审

昆明:科学建设湿地 真正发挥“地球之肾”功能

厦门江头公园打造红树林人工环湖湿地公园

都匀清水江国家湿地公园规划建设正式启动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