冀州:改变“一杨独大”现状 种植经济效益高的树种

2015年12月10日 08:43河北省人民政府网孙旭飞 班伟

中国园林网12月10日消息:当前,已进入秋冬季造林绿化关键时期,冀州市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掀起造林绿化新高潮。截至目前,该市累计出动机械12000余台套,人力4万余人次,挖坑150余万个,开沟13000余米,完成造林23000余亩,植树129.6万株。

迅速部署掀高潮。为切实把今年的秋冬季造林工作抓好,该市采取市级领导包乡、市直部门包重点工程的推进机制,28名市级领导及45个市直部门分包10个乡镇、85项重点工程。市级领导负责指导和督查乡镇造林工作,确保工程进度,并专门成立了冀州市秋冬季造林绿化指挥部,具体负责造林绿化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督查等工作,各乡镇也成立了专门组织,明确了各自分包任务,攻坚克难,确保造林绿化工作快速推进。该市还充分利用网络、短信平台、广播、标语、明白纸等形式,广泛宣传造林绿化对于改善生态环境、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以及提升国省干道景观效果的重要意义,提高全民参与造林绿化的积极性和自觉性,在全社会营造“造林绿化、全民行动”的浓厚氛围。

借力市场抓造林。该市运用市场思维探索多元化投入机制,引导各类企业、专业大户和农民合作组织参与造林绿化,推行公司化、市场化、工程化造林,吸引各种资本向林业流动和聚集,形成更多主体,注入强大动力。目前,该市所有压采造林项目和林业园区建设均落实到专业公司,其他造林工程也落实到种植大户和专业合作社。该市在106国道两侧谋划建设了3000亩的苗木基地,分包给130位商户,构建起专业化营林模式,预计今年秋冬季可带动周边农户发展苗木种植5000亩。

创新机制助推动。该市今年的补贴政策较往年更加有力,分工程、分树种制定切实可行的补贴政策,对通道绿化和环湖片林绿化每亩每年市财政补贴500元,连补8年;对今年秋冬季新造林生态林每株市财政补贴10元,经济林每株补贴5元,全面调动植树造林热情和积极性。为提高树种效益,该市将“绿化提升”作为今年秋冬季造林绿化的重点,要求各乡镇对接市场,种植经济效益高、景观效果好的树种,切实改变“一杨独大”的现状。目前,该市除少数的河渠堤埝、农田林网绿化种植杨树作为必要的防护林外,其他绿化工程均种植核桃、冬枣、酸枣、杜仲、北美红栎、金叶复叶槭、双季国槐、沼生栎等树种。

推荐阅读:

东莞:打造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 明确了中远期目标

南宁:开展“村中绿化” 鼓励种植经济树种

行道树“果化” 果树等经济型乡土树种或继续上扬

发展经济和环境保护可以共赢

(来源:河北省人民政府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