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十二五”新跨越 5年建起“森林城”

2015年12月10日 09:10大众网李小梦

中国园林网12月10日消息:新建城市绿地2226万平方米、新造林108万亩、新建湿地公园17处、林下经济发展面积达到24.45万亩……2010年至2015年,这是济南创建国家森林城市5年来的一份“成绩单”,各项创建指标均达到或超过国家森林城市标准。这同样是给市民的一份生态“答卷”,在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指标中,最重要的一项数据是:公众支持率和满意度达到95%以上。

绿树与居民相伴

这5年,我市重点实施了城镇绿化提升、南部山区营造林、北部平原风沙治理、水系生态绿化、湿地恢复与保护、破损山体治理、绿色通道、森林公园与自然保护区建设、现代林业产业园区示范及林业产业化推进等10大工程。这10大工程无论离市民远近,都在为改善人居环境和城市生态发挥着实实在在的作用。

以城镇绿化为例,2014年,我市启动城区山体绿化工程,当年完成山体绿化29座,今年还将完成10座山体绿化提升和16处山体公园建设,真正还山于民。历下区的燕翅山、市中区的郎茂山、高新区的涵玉山……都已成为市民游玩、休憩、赏景的好去处。

森林与城市相融

这5年,森林与济南城已相融相生。从2010年起,济南以每年造林超过20万亩的速度向前推进,5年共新增造林面积108万亩,这些树木融于山间、融于路间、融于水间、融于整个城中。

围绕泉水、湖水、河水持续不断推进水系生态绿化工程,在水系宜林地造林26.6万亩,水岸林木绿化率达到88.4%,实现了林水相融、人与自然和谐;以高速公路、国道、省道和铁路等为依托,在道路两侧建设15米到100米不等的林带,增加绿化面积,提升道路景观效果。目前,全市道路绿化率已达86.1%,绿色伴随着延伸到城市各个角落的道路流淌。

栽树与致富相随

这5年,济南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步伐不止于让城市变美、生态变好,还要让林农得到“真金白银”的实惠。2014年,济南林业产业总产值突破160亿元。

2013年,全国经济林建设现场会在济南召开,这标志着我市经济林标准化生产基地和特色林果示范园建设在全国已处于领先地位。目前,全市共建成经济林标准化生产基地47处、特色林果示范园52处,平阴县、历城区先后被国家林业局命名为“玫瑰之乡”和“中国核桃之乡”。我市积极建设林下经济示范基地,引导推广林下种植、林下养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后,全市建立了以林为主,林下种植、林下养殖和森林景观利用相结合的立体林业经营模式,实现了生态、经济、社会效益。目前,全市林下种植和养殖面积达24万亩,实现产值19.1亿元,发展态势良好。

推荐阅读:

四川:宜宾实施“五大工程”国家森林城市建设显成效

江门力争到2018年达到国家森林城市标准

森林入城更宜居——来宾市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纪实

西安:高陵区掀起创建国家森林城市热潮

(来源: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