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G20峰会 杭州西溪湿地加快“升级”

2015年12月10日 10:19每日商报张玎

中国园林网12月10日消息:最近,不少市民和游客去西溪湿地公园时发现,公园里多处都在进行施工,连停车场都被包围了起来,这里究竟有什么大动作呢?昨天,记者从西溪湿地管委会了解到,为了让景区以更好的面貌迎接更多的中外来宾,为明年的G20峰会助力,这段时间景区正在做一次全方位的提升,对266个项目进行整改。

游船、码头都将全面改造

游船是西溪湿地内游客接触得最多的交通工具,这次的整改中船舶、码头以及救生设备的更新都列入了整改的项目当中。

杭州西溪国家湿地公园管委会工程部总监沈一晨说,11月23日湿地内的第一批7艘船已运往德清船厂维修,明年1月10日前,另外22艘游船将分3批全部上排大修。

船舶大修的项目有很多,包括了玻璃钢的船体磕碰划痕修补,重新做胶衣;印尼菠萝格木制的上装部分将重新上漆,修补腐蚀的部分;舱内座椅的榫头如果有松动将全部修好,破损的地板也要更换;对25条未加护栏的船还要加装船首护栏。

同时,15个主要营运码头和2个景观码头也要进行整改,包括更换面板、更换和增加固定桩、增加栏杆等措施,相关工程将于12月31日前完成。

为了让游客在旺季的时候能够游得更加安全放心,湿地在一些道桥的改造方面也动了不少脑筋。比如,对旅游旺季日均流量在1000人以上的5座无扶栏石桥、木栈桥增加扶栏、安全警示牌、救生设施;对旅游旺季日均流量1000人以下的仿古石桥、古石桥、木栈桥等,在原有安全警示基础上增加醒目安全提示牌及增设救生设施。道桥改造工程也将于12月31日前完成。

西溪湿地将开通免费旅游专线车

另外,西溪湿地公园对于景区一些公共设施的改造也有不少动作。

比如,公园指示导览系统将进行升级:增设指示牌51个点位;增设温馨提示牌150块;还要增加手机同步导航和景点语音导览升级功能,游客可进行二维码扫描现场互动。

停车场改造也是一个重点。以后游客开车来西溪湿地停车会更加方便,公园将原来一号停车场的100个小车位40个大巴车位改造成为226个小车位;原先2号停车场的49个大巴车位还是继续保留,并设立大巴车上、下客点位。明年1月5日前一号停车场的提升改造将全面完成。

西溪湿地工作人员还透露,前往湿地的旅游直达专车也即将开通。目前,公园方面已与市旅委、黄龙旅游集散中心沟通,并制定了相关方案,争取在2016年1月1日开通杭州旅游集散中心-西溪湿地的免费旅游专线直通车,为游客提供更加便捷的出行方式。

推荐阅读:

温州三垟湿地公园有望2017年底基本建成城市“绿心”

“菜园”变“公园”重庆彩云湖湿地公园改观

金华永康打造“古宅湿地石宕”品牌

岳阳在东洞庭湖开展湿地保护集中整治

 (来源:每日商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