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特色精品苗销售总体平稳

2015年12月10日 10:32中国园林网薇儿

中国园林网12月10日消息:2015年整体苗市萎靡不振,全国各地绿化苗木量价齐跌,其主要原因是苗木产业发展过快,盲目扩张导致部分苗木供大于求,苗木产品结构失衡。加之,前几年行情较好,苗农在追求暴利的理念驱使下,盲目跟风,苗木产品同质化严重,市场竞争恶劣。尽管已是低价出售,但仍无人问津,很多苗农因资金周转困难,不得不转让苗圃,改行出局。

以浙江为例,虽然目前绿化苗木市场特别是常规绿化苗木面临价格竞争和销售压力,一些适应性广的苗木品种在市场竞争中占有明显的优势,抗逆性强、适应性广、价格适中的中小规格乔木总体销售顺畅,如黄杨、杜鹃、红枫、玉兰、等这些品种种植区域较广泛,有的甚至可在北方地区应用,虽然价格和之前相比有所下跌,但是整体的销量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平稳。色块苗有金森女贞、红叶石楠、红花檵木等销售总体顺畅。精品乔木和新优品种苗木市场行情略有增长。

为此,笔者提醒苗木种植户,如要继续保持苗木有良好的发展势头,必须要转变观念、创新机制、谋划新路,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高方向转变,优化品种和产品结构,提升产品质量,提高市场竞争力,才能在这一轮的危机中看到希望与商机。

 

推荐阅读:

我国苗木行业新常态下的生存挑战与绿色机遇

昆明:扶持壮大观赏苗木产业取可喜成效

天津:武清农业结构调整异彩纷呈 花卉苗木发展迅速

当工业资本进入花卉苗木产业时将迎标准化水平质的飞跃

(来源:中国园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