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全力打造生态山水城市新格局

2015年12月10日 10:43西海都市报蔡雅雯

中国园林网12月10日消息:作为国家新型城镇化试点城市,西宁市城乡一体化发展进入关键阶段。如何让西宁更加宜居,如何打造西宁都市区新格局等成为西宁下一步发展的方向。12月9日,记者从西宁市相关部门了解到,西宁将进入扩容提质的新阶段,全力打造生态山水城市新格局。

“十三五”,西宁城市也将进入扩容提质的新阶段,将把围绕城镇构筑生态屏障,围绕群众建设园林绿地,围绕通道提升形象作为生态西宁建设的重点。注重城市绿地的连通性、城郊绿地的结合性、景观与生态的共融性。大力推进南北山三期绿化和大坂山、拉脊山生态屏障建设。

将围绕建设外围生态涵养保障圈、中部特色产业发展带、核心都市功能集聚区三圈层功能区,充分考虑自然特征和环境承载能力,抓紧划定祁连山、拉脊山、日月山生态功能区以及塔尔寺景区周边、湟水湿地等生态红线,加大对周边原始森林、基本农田、河湖湿地水等生态主体功能区的保护。合理控制建设用地增长边界,严格划定禁建区、限建区、适建区三区红线,将西宁建设成为全省生态文明先行区建设的示范窗口。将注重扩大城市基本公共服务半径,加快推进基本公共服务向城郊、城乡接合部延伸,让市民享受公平均等的就业、教育、卫生、养老、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

全面攻克环境污染、交通拥堵等“城市病”,规划建设城市快速通道、快速公交“双快”工程,坚持生态建设与城镇建设同步推进,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国家公交都市。

推进智慧城市建设,以推进网络宽带化和应用智能化为核心,推动信息技术与城市发展全面深度融合,健全信息基础设施体系。

此外,西宁还将注重人文城市建设。挖掘高原古城历史文化资源,发挥西宁民族文化人文优势,积极参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文交流,扩大国际友好城市合作领域,搭建城市旅游联盟和文化合作平台,实施国家藏羌彝文化走廊和“一带一路”西宁片区项目建设,打造青藏高原文化旅游名城,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区。

推荐阅读:

格子间的园林——留学生纽约博物馆看苏州园林

合肥园林局:主干道打造落叶大道不现实

透过园林的窗口 审视中国文化意境

叶放:中国园林造景的因借之道

(来源:西海都市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