鄂尔多斯“十二五”的生态建设回眸

2015年12月10日 11:03内蒙古新闻网杨少博

鄂尔多斯“十二五”的生态建设回眸

中国园林网12月10日消息:“十二五”期间,鄂尔多斯依托国家重点生态工程,大力实施地方林业工程,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生态建设模式,成功创建了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和国家森林城市,获批成吉思汗国家森林公园和鄂尔多斯国家生态公园,被两院院士称为“中国干旱与半干旱地区实现经济、社会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的典型范例”。

森林面积和森林覆盖率“双提高”。五年间,鄂尔多斯完成造林906.93万亩,森林资源总面积预计达到3428万亩,比“十一五”末增加了423.5万亩;森林覆盖率预计达到26.31%,比“十一五”末提高了3.3个百分点,超出全国和全区平均水平。

荒漠化和沙化土地面积持续“双减少”。库布其沙漠治理率达到70%,基本趋于稳定,毛乌素沙地治理率达到25%,沙害基本消失,丘陵水蚀明显减弱,生态状况实现了由严重恶化到整体遏制、大为改善的历史性转变。

资源保护和林业信息化建设“双强化”。开展“保护过境候鸟”等专项行动33次,建成防火监控指挥中心和69个野外监控点的防火远程监控系统,五年未发生重大森林草原火灾和重大林业有害生物灾害;加强湿地、自然保护区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力度,成立全区首个市级“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预警控制中心”,加大以禽类H7N9禽流感为重点的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五年未出现重大疫病灾害;启动沙化土地和荒漠化土地遥感监测,建成“数字林业”平台,完成14个核心业务系统和1个林业基础数据库建设,实现了业务系统之间的数据分享、共享和流转,林业信息化建设走进了全国前列,获评“全国林业信息化示范市”。

农牧业生产和农牧民“双增收”。深入推进林业改革,建成林业专业合作社23个,成功申报5个自治区级和1个国家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调整林沙产业结构,新建原料林基地422.3万亩,扶持和发展林沙企业20多家,打造成吉思汗陵、响沙湾等生态旅游景区20多处,全市林业总产值预计达到44亿元,农牧民来自林沙产业的人均纯收入预计达到2700元,分别较“十一五”末增加9亿元、600元。

林业科技和生态文化建设“双提升”。启动鄂尔多斯地区生态优化模式集成示范区项目,开展“低压水冲种植长枝沙柳技术”等示范项目的推广应用工作,完成林业技术推广任务467.5万亩,培训林业干部职工11.2万人次,培训农牧民17.2万人次;建成集标本展示、生态教育、知识普及和艺术创作等多种功能为一体的青少年生态科普教育基地——鄂尔多斯生态文化博览馆,改造升级的鄂尔多斯林业成就展厅荣膺“全市首批社会科学知识普及示范基地”称号。

推荐阅读:

济南:五年生态建设 生态共识深入人心

青藏高原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成果显著

苏州吴江区加强湖泊保护与生态建设

黑龙江:饶河县实现生态建设与经济发展双赢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