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灯者”邹碧华铜像落成 市委政法委书记姜平出席仪式

2015年12月11日 13:00上海法治报李欢 艳燕

邹碧华铜像昨天在上海法官培训中心揭幕

中国园林网12月11日消息:在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原党组成员、副院长邹碧华逝世一周年之际,邹碧华铜像落成仪式在上海法官培训中心举行。上海市委常委、市委政法委书记姜平,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崔亚东为铜像揭幕。最高人民法院原副院长李国光、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原院长滕一龙、邹碧华同志的家属、上海各级法院院长、干警代表等出席仪式。记者获悉,同日下午,话剧《邹碧华》剧组成立仪式举行,以邹碧华生前网名“庭前独角兽”命名的微信公众号也于同日上线试运行。

上午,记者来到位于闵行区的上海法官培训中心。盖着深红色幕布的邹碧华铜像竖立在院内的草坪上。10时许,在蒙蒙细雨中,姜平、崔亚东为邹碧华铜像揭幕。幕布揭开,一个伏案读书的邹碧华出现在眼前,书桌上摊放着的正是这位学者型法官的著作——《要件审判九步法》。他身体前倾,左手撑在书桌上,嘴角微微笑着,整个形象传达着一种自信温和的感觉。桌子下方树立着一支蜡烛,象征着他燃烧自己,照亮别人的“燃灯者”精神。“太像了”,在场的邹碧华生前同事感叹道。据悉,该铜像由上海油画雕塑院雕塑家袁侃创作,雕塑长1米,宽1.3米,高1.73米。雕塑的体态和表情取自邹碧华生前的一张照片。

落成仪式后,上海法官合唱团在雕像前演唱了由上海高院干警创作的纪念歌曲《心中的碧华》,以歌声寄托缅怀之情。随后,前来参加仪式的邹碧华的父母妻儿以及部分上海政法系统的人员依次在铜像前肃立献花。在讲话中,姜平书记指出,一年多来,上海各项司法改革试点工作进展顺利,改革成效逐步显现。办案质量和效率获得新的提升。“今年,上海法院共受案审理了55万起案件,一审后服判息诉率分别为92.1%。这说明通过上海法院的审理,定纷止争,真正实现了司法公正,确实让我们感觉到了司法改革的效用,以及全体法院干警的辛勤努力。”

姜平表示,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邹碧华精神”的感召,也得益于上海法院队伍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他要求上海全市广大政法干警要紧密联系本职工作和岗位实际,自觉践行“邹碧华精神”,忠诚履职、勤勉敬业,努力争当邹碧华式的好干警、好干部,着力推进上海政法工作取得新发展,实现新突破。斯人已逝,风范长存。传记、铜像、话剧、电影……人们用多种艺术形式来纪念和缅怀这位“庭前独角兽”、司法改革的先行者。

12月9日,由上海市高院编写、严剑漪执笔,邹碧华的父亲、著名版画家邹连德先生题名的《邹碧华传》正式面世;10日上午,上海市高院举行邹碧华铜像落成仪式;10日下午,话剧《邹碧华》剧组成立仪式举行;10日晚,大型现代越剧《燃灯者》在上海大宁剧院进行首场演出。话剧《邹碧华》通过讴歌邹碧华的先进事迹,深刻地反映了他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对司法体制改革的执著与担当,对生活的热爱和对家人、同事的热忱。该剧以邹碧华的家庭生活、夫妻感情、基层工作、司法改革、年轻干警培养等故事脉络展开,高度概括了邹碧华在光与热的释放中不断升华的一生,塑造了一个有血有肉、有情有义的时代楷模的形象。

推荐阅读:

冯友兰先生大型铜像落户家乡友兰文化公园

叶蔚林铜像落户湖南永州市江华一中 

著名作家叶蔚林铜像在湖南江华县揭幕

围棋巨匠吴清源铜像落户湖南凤凰南方长城

 (来源:上海法治报)